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推出“湖思读书会”

发布者:丁媛发布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967

为丰富学术生活和增进学术素养,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倡议成立的“湖思读书会”于2014年11月21日晚19点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文科楼A-311会议室顺利举办了第一期,本期由许川同学主持,葛兴旺同学和刘文豪同学分别做读书报告。

政治学理论专业葛兴旺同学就《中国模式——海外看中国崛起》(王辉耀,2010)一书而发表了题为《中国模式——从苏联模式谈起》的读书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中国模式的由来及其与苏联模式的对比,并从“经济增长模式”、“国家治理模式”、“文明复兴模式”等三个维度认真解读了“中国模式”的具体内涵。另外,他还援引《俞可平对话福山:全球化、当代世界和中国模式》一文,对“中国模式”的创新之处和挑战作了剖析和补充。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刘文豪同学发表了《西方政治思想史》(徐大同,2002)的读书体会,报告题为《共和政体、民主政体与平民政体》。她首先从自身角度对共和、民主与平民的含义及其关系作了一定程度上的认识和比较,并将其放之于西方政治思想发展历史的长河中进行横向把握,由此引申出民主体制与平民体制之间的异同。此外,她还从民主的三个发展阶段探析了民主发展的历史渊源和变迁过程。

此次读书会历时近三个小时,各位同学兴趣盎然、准备充分、讨论热烈、发言踊跃,读书会在轻松、自然、欢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湖思读书会”现为成立初期,有5名正式会员,还在不断纳新和完善之中,将每周定期举办活动。(院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