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湖思读书会如期举办

发布者:丁媛发布时间:2014-12-03浏览次数:718

2014年11月30日晚19点,第二期湖思读书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文科楼A-311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读书交流会由吴常幸同学担任主持,葛兴旺、许川和刘文豪三位同学分别对最近所读书籍作了简要汇报,许丽、吴常幸和刘文豪三位同学分别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

葛兴旺同学就《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英]罗纳德·哈里·科斯&王宁,中信出版社,2013年版)一书的关键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他首先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历史作了“拨乱反正”的论述,并就相关历史事件作了不同解读,令人耳目一新。其次他重点介绍了由科斯提出的“边缘革命”,即由草根性和民间性组织所发起的自下而上的改革运动,主要包括农业方面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个体经济以及经济特区等四个层次。

许川同学就《政党与政党体制》([意]G. 萨托利,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一书做了系统报告。他首先对萨托利的“政党”定义及其与“宗派”的关系作了讲解。随后他着重介绍了萨托利对政党体制的分类和分型的相关内容,及它们所依据的相关变量和标准,并在竞争性体制和非竞争性的架构下对政党的型进行了相关剖析。

刘文豪同学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朱志敏,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发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挑战》的读书报告,她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提出及其取得的成果;其次,她从全球化的视角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遭遇的挑战并做了一定程度上的探析;最后,针对挑战她提出了几点应对思路。

本次读书会历时两个半小时,评论人亦全面、认真、客观及深入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点评和建议。此外,各位同学们还就所做报告内容中的关键问题和不同观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展示了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不同立足点与不同见解,这也使读书会的交流更加充分与深入。(吴常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