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丁媛发布时间:2014-12-15浏览次数:737

2014年12月12日晚19点,第四期湖思读书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文科楼A-311会议室如期举办。本次读书会主持人为刘文豪同学,报告人为许丽和葛兴旺两位同学,评论人为吴常幸和刘文豪同学。

首先,由许丽同学围绕最近所读书目《以自由看待发展》([印]阿玛蒂亚森,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拉开本次读书交流的序幕。许丽同学先介绍了作者的基本情况及本书的主要内容。指出本书亮点即核心部分是如何从自由视角下来看待发展,通过一种实质的自由(包含经济层面和政治层面的自由)来阐明自由不仅是发展的首要目的,同时也是促进发展的手段。这与传统观点认为的“发展是为了实现自由”有着鲜明的不同。继而,她又详细阐述了阿玛蒂亚森所述作为实现发展的五种“工具性自由”——政治自由、经济自由、社会机会自由、透明性担保自由、社会保障自由。许丽同学的报告拓展了我们对自由的认识,延伸了我们的思维,同时启发了我们对自由和发展关系的新思考。

随后,葛兴旺同学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30年》(周天勇,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一书作了他的读书报告。他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式奇迹”、“中国行政体制改革两阶段”、“改革过程中权力的收放怪圈”、“行政体制改革的现状和问题”以及“行政体制改革的未来走向”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为我们呈现了中国行政体制改革进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改革所遇到的问题和对策。在此基础上,他又解析了大部制改革和行政区划改革的现状与前景,以及当前几种地区性经济发展模式。之后同学们进行了一一点评。大家认为,葛兴旺同学不仅讲清了书中的观点同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我们也期待他以后更精彩的发言。

本次读书会大家积极参与交流,各抒己见,互相学习,受益良多。同时还吸引了更多的同学前来参与。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本次读书会圆满落幕。(刘文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