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丁媛发布时间:2014-12-23浏览次数:672

2014年12月19日19点,第五期湖思读书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文科楼A-31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会由许丽同学主持,许川和吴常幸两位同学报告,评论人为葛兴旺和陈阳同学。

首先,许川同学围绕最近所读的《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美]亚历山大·温特著,秦亚青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进行了题为“建构主义理论的前言”的读书报告。许川同学首先从新现实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辩论及其趋同性态势分析了建构主义理论产生的理论背景。接着,他又对国际政治中的主流学派与非主流学派的观点进行了比较分析,让大家对整个国家政治理论有了全面的把握。最后,许川同学着重介绍亚历山大·温特根据认识论(整体主义和个体主义)与世界观(物质主义和理念主义)对国际理论诸流派的分类,并详细解读了温特所提出的霍布斯文化、洛克文化以及康德文化三种无政府文化。整个讲解逻辑缜密,内容深刻,大大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

随后,吴常幸同学根据所读书目《尼各马可伦理学》([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著,廖申白译,商务印书馆出版社,2005年版)发表了题为“亚里士多德论正义”的读书报告,吴常幸同学首先介绍了亚里士多德对正义的定义,即正义是最高的道德标准,是城邦的至善和最为高尚的目的;是法律的评判原则。其后,她又介绍了正义的三种哲学基础(至善的目的论、中庸伦理观及灵魂说)。第三,她还介绍了亚氏对正义的分类:普遍正义和特殊正义/现实正义和法律正义,并由特殊正义衍生出分配正义与矫正正义理论。另外,她还对上述诸种分类进行了某种程度上的比较分析。整个报告内容全面丰富,解析深入浅出。

本次读书会大家交流积极,各抒己见,互相学习,受益匪浅。评论人亦全面、认真地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各位同学们还就所报告内容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使得此次读书会的交流更加充分与深入。(许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