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5-12-17浏览次数:435

2015年12月8号,第二十四期湖思读书会在九龙湖校区文科楼A-311会议室18点半准时进行。本期读书会由周然同学主持,何燃同学作读书报告,张冠楠、李洁同学进行点评。

何燃同学对《旧制度与大革命》(【法】托克维尔著)一书进行分享。其中提到《旧制度与大革命》全书运用严谨而又幽默的语言,系统地分析了法国大革命爆发的原因,成为研究法国18世纪特别是大革命历史的一部名著。她向大家介绍了全书的写作背景和研究方法。在对书本内容开始介绍时首先对书本的主要内容进行概括和总结,然后着重介绍了本书的第一编的第三章大革命如何是一场以宗教革命形式展开的政治革命,其原因何在;第二编的第一章为什么封建权利在法国比在其他任何国家更使人们憎恶;第三遍的第四章路易十六统治时期是旧君主制最繁荣的时期,何以繁荣反而加速了大革命的到来;第三编的第七章何以一次巨大的行政革命成为政治革命的先导,其结果如何。最后何燃同学提出了“在革命过程中,追求自由要比追求平等更加重要?”供大家讨论。

本次读书会进行了两个半小时,何燃同学对说出了自己对《旧制度与大革命》独到的见解,让我们了解了更多的法国大革命相关的知识。

  

                                                                                                                                 (周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