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5-12-17浏览次数:621

每个人的读书经历就是每个人成长的经历,对书有心就是对生活有爱。2015年12月15日,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文科楼A-311会议室如期开展了本星期的湖思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由何燃同学主持,张冠楠、李洁同学作读书报告,刘丽、史名蕊同学分别进行点评。

首先,张冠楠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柏拉图的《理想国》(柏拉图著,郭斌和、张竹明译,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一书。《理想国》全景式地展现了柏拉图一生所有重要的思想而成为他颇丰的著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张冠楠同学在对作者生平进行简要介绍并对书中蕴含的三个隐晦的比喻:“太阳比喻”、“线段比喻”以及“洞穴比喻”进行简单梳理之后,着重阐述了其中的“洞穴隐喻”。对“洞穴隐喻”的内容以及教育寓意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接着点明“洞穴隐喻”中的“太阳”代表的是“善的理念”,也即是教育的终极目的,进而提出如何逃离“洞穴”,完成灵魂的转向这一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最后,总结了“洞穴隐喻”对当代教育的启示。

接下来,李洁同学跟我们分享的则是柏拉图的另一经典对话著作:《美诺篇》(柏拉图著,王大庆译,商务印书馆,2004年版)。《美诺篇》是柏拉图众多对话中的一篇,涉及众多话题。李洁同学以“美德是否可教”为中心逐个讨论了文章中涉及的四个话题,即“美德主要是什么”、“灵魂回忆说”、“美德与知识”、“美德是否可教”。最后,大家围绕第四个话题“美德是否可教”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读书会在两位同学深刻的读书报告以及两位点评人精彩的总结中圆满结束,每周的读书会后,大家都感觉收获颇丰。好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良师益友,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读书会的到来吧!

(何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