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智库首届高层论坛召开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5-12-22浏览次数:79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智库

首届高层论坛召开

 

1220日,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首届高层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光明日报》副总编陆先高、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胡福明、院长郭广银,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双传学、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以及江苏省有关单位领导,论坛承办协办单位领导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与研究院所知名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论坛由东南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协办,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共同承办,论坛以“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与中国新型城镇化”为主题。论坛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主持。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光明日报》副总编陆先高、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双传学分别致辞。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指出,东南大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镇化道路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具有鲜明的优势和深厚的学科实力,以多学科交叉视角,走出中国特色智库发展道路。《光明日报》副总编陆先高强调智库一定要深入研究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为国家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储备性的政策建言,不断要服务决策,资政建言,保持应有的学术追求和学术担当。总结中国经验,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思想、中国价值。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双传学强调,智库建设智库工作一定要实现理论与现实的互动与结合,以理论照亮现实,以现实活化理论。智库建设要树立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把握时代脉动,善于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探索重大现实问题,以重大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去回应和解答现实重大的应用问题。

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及其规划与政策,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面临的难题、挑战,城乡规划与空间治理,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特色实践等展开深入研讨,凝心聚力,为中国城镇化发展献言献策,资政启民。论坛上,著名社会学家宋林飞教授分析了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六大问题,并提出了产业联动、绿色生态、城乡一体、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与个性特色的发展方案;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陈小卉教授针对江苏城镇化的问题,从历程、挑战和应对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为江苏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对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武廷海教授从传统文化以及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生产”理论中寻求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推行城镇化的可行性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裕民教授谈到要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推进城市化建设,她综合分析了工业化与城镇化的相互关系,强调城镇化要着眼于:自然属性、经济属性、社会属性。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大平教授批判性地审视了马克思主义在西方与城市、地理、空间研究相结合的历史,从西方的经验和教训角度回应了今天的主题。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城镇化道路是一项长期的战略,要将空间理论与我国城镇化过程的现实研究结合起来。她认为人是城镇化的核心,“以人为本”是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的根本价值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是江苏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之一,以“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战略目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实践研究为主攻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