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3-07浏览次数:570

新学期的首次湖思读书会在三月的序幕中拉开了帷幕,1号晚7点大家相约在文科楼会议室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次相聚,此次会议修改了读书会的日常纪律要求、制定了新学期的计划,也讨论了关于论坛的各项细节。

本期读书会首先由毕鸿昌为大家讲解《悲剧的诞生》([德]弗里德里希·尼采著,周国平译,译林出版社)。他强调了这本书独特之处体现在对古希腊酒神现象的极端重视与叔本华悲观主义不同的乐观的内在体验上,阐述了尼采希望通过酒神文化和希腊艺术所启示的那种悲剧世界观为本无意义的世界和人生创造出说服力来。纵观尼采后来的思想,可以看出他早期所关注的问题演化出了他所有最重要的哲学观点。一方面热情肯定生命意志的酒神哲学中发展出了权力意志理论和超人学说另一方面,对苏格拉底主义的批判扩展和神化成了对两千年来柏拉图的世界二分模式为范式的欧洲整个传统形而上学的批判,对基督教道德的批判,以及对一切价值的重估。

接着大家围绕着日神和酒神这一核心概念讨论了尼采关于希腊艺术和悲剧的理解。最后,大家一起回顾了上学期于读书会的思考和感悟,提出了不足之处与相关建议,同时各自谈论了自己的心得感受。其中关于湖思会最深的感悟是:有恒心,方有恒产不论做任何事,这都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要继续坚持不懈,把读书会当做鞭策自己的外力以及监督自己的严师为了自己为了读书会更好的明天努力。希望我们读书会能够在新学期有所突破,创造辉煌。

张冠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