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537

 第二十七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本学期第二次湖思读书会于本月8号晚7点在文科楼会议室准时开始。考虑到本学期课程较多,学习任务重的情况,成员讨论过后决定本学期读书会每期改为由一位同学主讲,力争把每本书都读深、读透。  

本期读书会由陈若敏为大家讲解《政治哲学与幸福根基》([]戴维·米勒著,李里峰译,译林出版社)。全书分为七章,第一章作为总论,给出了政治哲学的定义和三个核心理念,政治哲学家的思考方式以及政治哲学思潮的流变。第二章至第五章作为分论则讨论了政治哲学中的四个最基本的概念。第二章从四个方面讨论了政治权威的问题,一是从两个方面定义了政治权威,二是引用并拓展了霍布斯在《利维坦》中提出的观点来解释我们为什么需要政治权威,三是从规则制定的角度回应了社群无政府主义和市场无政府主义的挑战,四是考察了政治义务的合理性及其论证基础。第三章讨论了民主的问题,作者先是给出了民主的两个基本假设,然后论证了为何不能实现直接民主制,并由此引出了政治判断的三要素,最后讨论了多数与少数的问题,并给出了可能的宪政设计方案来解决这个困境。
第四章考察了自由的问题,作者先是从外在(可供的选项)和内在(做出选择的能力)两个方面定义了自由,然后讨论了自由的限度问题,一是讨论密尔在《论自由》提出的自由的原则,即“涉己的”行为不应受到干涉,二是讨论人权问题,认为应当区分出长和短两份人权清单。第五章讨论了正义的问题,作者首先给出了正义的定义和一些基本要素,然后讨论了正义的一般原则,一是要求程序是正义的,二是要求结果是正义的,并给出了如何评价结果正义的条件。第六和第七章算是延伸的话题。第六章按照前面四章所构建的框架,即政治权威、自由、民主、正义四个方面讨论了女性主义和文化多元主义的问题。

 在陈若敏大致介绍完本书的主要内容后,大家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不甚明了的部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包括自由究竟应不应该有界限,政府在政治生活中到底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等等。经过本次讨论,成员们对戴维·米勒的基本思想有了初步了解,回顾了政治学一些原理和知识,收益颇丰。                                        


                                            (毕鸿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