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3-17浏览次数:501


第二十八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本学期第三期(总第二十八期)湖思读书会于315日晚七点在文科楼311会议室如约进行。此次读书会由张冠楠同学领读《现代西方社会思潮》(夏基松著,南京大学出版社)一书。其讲解内容主要有以下四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西方社会价值观变化的四个方面以及两个具体问题,即科学技术进步的功过是非以及性革命的兴起与衰落。从这两个基本问题入手,我们开启了几个问题的思索与讨论:社会的弊害究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弊害还是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弊害?东西方文化差异对“性”、“婚姻”等道德伦理问题的不同态度与价值评判,并对当前社会存在的伦理道德问题进行了剖析和反思。

第二部分主讲人从弗洛伊德的生平经历的逻辑介绍了其精神分析理论的建立,随之以生动的语言、清晰的逻辑、发散的例证为我们讲解了看似费解抽象的“无意识”理论(弗洛伊德将人的精神世界分为意识系统、潜意识系统以及无意识系统,无意识系统是人类精神的原始因素)和人格结构理论(弗洛伊德认为每个人的精神世界中都有三种人格结构,即“本我”、“自我”和“超我”)。

    第三部分:萨特及其存在主义。萨特的存在主义认为,只有人才配得上“存在”的称呼,人之外的一切事物只是持存在那里,它们并没有存在,只能称“存在物”;存在主义阐明人的存在及其意义,引发了对西方人的丧失的境况及其自救之路的深刻反思。

最后一部分以书中作者思考的一个命题——马克思主义在当代西方的命运作结,同学们就“马克思主义是否存在危机?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展开激烈讨论、各抒己见,阐发了当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遇到的挑战以及好展望。(史名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