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564

2016322日晚19点,第二十九期湖思读书会在九龙湖校区文科楼A-31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由高婉同学与大家分享《比较政治:理性、文化、结构》一书,该书是由(美)马克·I·利希巴赫、阿兰·S·朱克曼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是比较政治学的一部经典之作。

首先,高婉同学对该书内容进行简单介绍,该书共分四部分,第一、第四部分分别对《比较政治:理性、文化和结构》的核心思想进行了阐述和对比较政治学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为《比较政治:理性、文化和结构》的核心内容。随后,高婉同学对第二部分指导比较政治研究的三个主要流派,理性选择理论、文化主义分析和结构主义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说明了每个流派的核心原则、流派之间的差异,在分析各流派对比较政治新的贡献同时,也阐述了其各自的弊端。该书第三部分是将各理论流派的方法运用于比较政治学科的传统领域,选举、社会运动与革命、国家等。最后,该书对比较政治学的未来方向进行了展望,通过对斗争政治的条件、手段和标准的研究,认为斗争政治分析肯定会成为制度主义、理性选择和文化主义方法相互碰撞的富有成果的事业。

通过高婉同学对该书的讲述,读书会成员对比较政治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大家就书中讲述的三种基本理论流派哪一种更好展开激烈讨论。本期读书会之后,各位同学就近期筹划的第二届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做了进一步的安排。

                                                                               (刘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