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期湖思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308

2016412日晚19点,第31期湖思读书会在文科楼A311如期举行,由李洁同学主讲《保卫马克思》([]路易.阿尔都塞著,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一书。

首先,李洁同学介绍了《保卫马克思》一书的结构与框架,她概括到,阿尔都塞在书中首先确立了其对马克思著作的解读原则和方法,进而将马克思的著作进行了“认识论断裂”的划分,即青年马克思阶段和成熟时期的马克思阶段,从而能凸显马克思总问题的不同,来直面社会主义和人道主义的关系问题,反对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实践。通过简短的介绍,让大家对本书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与把握。

接下来,李洁同学就本书展开了三个部分的讲解——第一部分是费尔巴哈的哲学宣言:在这一部分主要介绍费尔巴哈哲学的理论意义,众所周知,马克思接受了费尔巴哈的总问题,最终他通过与费尔巴哈的决裂,建立了新哲学,在这里认识费尔巴哈的总问题有助于我们通过费尔巴哈来间接的理解马克思的新的总问题;第二部分讲青年马克思:为了认识一种思想的发展,必须了解这一思想成长、发展所处的意识形态环境,必须揭示这一思想的内在整体,即思想的总问题;第三部分为矛盾与多元决定:这一部分主要强调马克思辩证法与黑格尔辩证法的不同,马克思的辩证法是一个复杂性结构,由各不相同的要素组成,是一种多元决定的辩证法,而黑格尔则是把社会整体的各个要素的作用还原为一种内在本质,是一元决定的辩证法。

本期读书会在激烈的讨论与深刻的思考中结束,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毕洪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