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465

2016年4月19日晚19点,第三十期湖思读书会在文科楼A-311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由刘丽同学主讲《政治的边缘》([法]雅克·朗西埃著,姜宇辉译)一书。

首先,刘丽同学介绍了本书的作者。雅克·朗西埃(Jacques Rancière,1940年-)生于阿尔及尔,法国哲学家,巴黎第八大学哲学荣誉教授。前任巴黎第八大学哲学系系主任,早年即与阿尔都塞合著《读资本论》(Lirele Capital,1965)。八○年代先后以“哲学教育”、“历史性”及“诗学提问”的研究著称,90年代初开始整理其自身的理论系统,专注于美学-政治的研究上,提出“歧论”(Mésentente)。朗西埃的论述主要涉及文学、电影与政治等哲学思考,被誉为西方当代美学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其作品跨越了诸多领域,并一直抵抗任何对他思想的范畴化:从劳工和思想史延伸到美学,从民主到文学,从政治学到电影。在过去十年间朗西埃的作品迅速成为重新思考政治以及把“美学”计划拓展到“纯粹艺术”的领域之外的重要资源之一。

其次,刘丽同学探讨了本书的主要内容。本书讨论的不是政治,而是政治性,不讲政府治理,而是讲原则后面的原则,权力背后的权力,共同体之外的共同体的构成。它的主题是:讨论如何使当代政治更开放,如何将更多缺席的他者引入我们的开放政治。作者认为政治具有两层含义:第一,政府要组织全体人民成为一个共同体,推动政治在位置和功能上的分级分配;第二,政治要保证不论任何身份下的普遍平等,平等的认真执行就是解放。

通过刘丽同学对该书的讲述,读书会成员对《政治的边缘》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同时大家对刘丽同学抛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加深了记忆。

                                   (供稿人: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