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828

2016426日晚19点,读书会成员如期聚首在文科楼A-311会议室开展本学期第三十三期湖思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由周然同学与大家分享她近来所读的感触很深的一本书:《国家构建:21世纪的国家治理与世界秩序》(弗朗西斯.福山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该书是福山的经典作之一。

本次读书会主要分两个环节进行。首先,周然同学对该书作者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就开始阐释本书的主要观点。本书的第一部分,作者构建了一个分析框架,主要论述国家概念正在缺失的范围,将国家活动范围和国家权利强度这两个“国家概念”的维度区别开。第二部分以“弱国家与公共行政的黑洞”为题揭示了国家弱化的原因。第三部分提出软弱无能国家或失败国家是当今世界许多严重问题的根源并进行论证。在第四部分作者提议构建“小而强的国家体制”。最后,周然同学归纳了本书阐述的十五个问题并一一简要介绍,同学们对于其中的几个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家建构是当今国内外的学术热点,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国家建构,本书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建构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接下来,同学们就5月即将到来的由东南大学马克思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相关准备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认真负责,纷纷建言献策,针对本次论坛的接待、开幕式、闭幕式等环节的工作进行精心筹划。

(供稿人:何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