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666

本期读书会于2016512日在九龙湖校区的人文学院311教室举行,由何燃同学对现当代西方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的-保罗·萨特的著作《存在与虚无》([]-保罗·萨特著,陈宣良译,新知三联书社,2014年)和《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保罗·萨特著,汤永宽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做了读书报告

《存在与虚无》这一本书是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完成的,因为煤炭短缺和电力供应不足,萨特就到住所附近的一个叫弗洛的咖啡馆,用乙炔照明来写作。该书饱含萨特自己多年对人与世界关系的思考,一经出版便在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这与萨特独特的人生经历是分不开的。萨特在早期是一名文学家,对政治漠不关心,然而二战的爆发将他卷入到残酷的战争中,萨特的思想在他经历了惨无人道的战争后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萨特开始对人和政治进行研究,逐渐成为存在主义的大师,萨特打破了人对“上帝”的盲目顺从,人要不断超越自我,没有必须永远遵循的准则,作为个体的我们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但是我们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一书中,萨特进一步提出由于人的行为出于自由选择,所以要承担责任,不但对行为的后果负责,而且对自己成为怎样的人也要承担责任。正因为如此,所以它是一种人道主义,即把人当作人,不当作物,是恢复人的尊严。

在本期读书会最后,负责人毕鸿昌向读书会成员汇报了第二届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的最新进展,并对大家进行了动员,共同办好本次论坛。(李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