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603

20165171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十五期湖思读书会在文科楼311如期举行,尽管天气炎热,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此次读书会由毕鸿昌同学主讲钱穆先生的《中国历史精神》(九州出版社,2011年版)一书。

历史上之所谓“过去”,并未真正过去;历史上之所谓“未来”,却已早已到来。历史时间有它特殊的绵延性,因此,历史时间和自然时间是不一样的。钱穆先生提纲挈领式的写作,讲述了中国的历史,解读了中国历史精神,给我们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全书分别讲述史学精神和史学方法、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国防、教育、地理与人物、道德精神等七大快内容,让读者得窥中国历史之堂奥,深入了解五千年来中国历史精神之所在,从而认清此一代中国人所背负历史使命及应当努力之方向。

读书会过程中重点讨论了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教育三大块内容,发人深省。我们热爱我们的国家,我们希望国家繁荣富强,那么,首先我们就要走近她、了解她。《中国历史精神》就是这样一本书,指引我们走近中国,走向中国精神,给我们以启迪,使我们奋发向上。

                                                                                            (供稿人:高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