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设全英文课程《全球视野下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发展史》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1095

为推进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在我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学院袁利宏老师的多方努力,我院于2016-2017学年顺利开设全英文课程《全球视野下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发展史》。该课程的主旨在于让马克思主义与政治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深入了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五百年来的发展史,密切关注国际学界的相关学术动态,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在科研中培养问题意识,以此帮助其在问题意识引导下做出国际学术界认可的科研成果该课程由袁利宏老师负责,同时邀请了两位国际知名学者担任该课程的主讲教师。

课程中,讲授资本主义发展史的教授为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英国前皇家历史学会副会长哈里·T·迪金森(Harry T.Dickinson),其讲授内容从16世纪资本主义的兴起与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开始,梳理16世纪至19世纪末资本主义发展变革的主线。讲授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授为英国埃克斯特大学教授英国工党成员詹姆斯·马克(JamesMark),其讲授内容则注重在分析20世纪欧洲国家社会主义兴衰的基础上,探讨全球化与当代社会主义的走向,并总结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全球化进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据悉,这种聘请外国专家主讲,将世界历史与历史哲学融通的开课思路在江苏省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行列中尚属首例。

马克教授已于2016年9月11-17日在我校九龙湖校区开讲,其授课部分精彩纷呈,不仅让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选课学生赞叹不已,其中有来自白俄罗斯的留学生,而且吸引了包括一些人文学院、法学院学院的同学前来旁听。马克的讲解不仅使学生们对社会主义国家在全球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中的作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而且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与全球化的关系有了全新的认知。(都朝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