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214

2016年11月8日1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十九期湖思读书会在文科楼A-311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读书会由聂茹婕同学主讲依迪丝汉密尔顿的《希腊精神》(辽宁教育出版社 2005年版)一书。

《希腊精神》一书分为十七章,前四章分析了东西方的差异并提出古希腊独特的存在--理智与精神的平衡;中间通过对品达、阿里斯多芬、修昔德、苏格拉底等人的分析阐释了希腊精神的演变;最后两章对比了古希腊和现代世界的方式。聂茹婕同学主要从“理性”与“平衡”的两个方面来介绍《希腊精神》一书:

关于“理性”:“认识你自己,凡事勿过度”德菲尔神殿上的警言,这句神谕性的话没有我们熟悉的宗教色彩。它强调了人对自我、对世界的认识的重要性,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人必须用头脑去思考,重视自己的精神。在巫术力量统治的古代社会,当人们把一切无法解释的东西都归于神鬼的时候,希腊人已经开始勇敢地正视这个世界,并对这个世界进行思考,希腊人是最早的理性推崇者。

关于“平衡”:“希腊之所以人才辈出,正是由于巨大的思想力量加上伟大的精神力量所产生的巨大的推动力”。有了精神与理智的平衡,希腊人才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众所周知,理性的开朗落落大方的竞争坦诚和自信对个人人格的尊重和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对思辨和求真的追求等等令人愉快的精神气质,其实都是从希腊文化中得到的。希腊不仅是西方文明的源泉,是一个具有伟大精神力量的地方在人们的思想中,战争与和平法律和自由美和善公正与平等都和平的存在着,并且这些和谐与平衡,正是希腊带给我们的收获,这个世界需要一种协调的力量,一种平静安宁的东西。

待聂茹婕同学介绍完之后,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看法与观点,并进行激烈的讨论,最后此次读书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的举办,让同学们对于希腊精神以及西方文明有了更多的理解,受益良多。(马九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