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2372

2016年11月221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十一期湖思读书会在文科楼A-311会议室如期举行,虽然今晚寒风阵阵,但是大家的热情与决心没有丝毫的减退。此次读书会由余亚文同学主讲《何怀宏品读<沉思录>(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一书。

首先,余亚文同学整体介绍该书,本书由两部分组成,即《沉思录》译文和译者何怀宏研读笔记,《沉思录》译文即是对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的翻译,其中何怀宏还做了部分修订,是当下《沉思录》译本的最新版本;研读笔记集何怀宏20年感悟、思考与心得,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中国目前深入解读《沉思录》的作品。接着,她对《沉思录作者马可·奥勒留的生平作了介绍并且讲述《沉思录》全书十二卷的内容以及何怀宏对沉思录的思考与分析,通过简短的介绍,让大家对本书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与把握;再者,余亚文同学选取了书中比较富有哲理的语句以及经典章节与大家分享就卷一自我由来)卷四(退隐心灵)、卷恪尽职责、卷八(内在堡垒卷九(理解存在)、卷十一与人为善)等章节与大家积极展开讨论,积极探索其中的哲理与内涵更是就书中“凡是存在就一定是合理的”这一观点联系到了黑格尔等哲学家的哲学理论,进行进一步讨论。在本次读书会同学们也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见解,相互交流讨论,最后此次读书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读书会的举办,同学们不仅进一步了解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而且也了解了我国学者何怀宏对《沉思录》的分析与研究,在探索知识与哲理的路上取得收获。(何学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