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进程中的空间与政治”学术论坛 | 日程安排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3768

城市化进程中的空间与政治 学术论坛

院外·回声导读计划 系列研讨班[2017春]


时间|

2017年4月15日-16日·南京

地点|

东南大学

4月15日(周六)上午

校礼堂二楼会议室

4月15日(周六)下午与4月16日(周日)

榴园宾馆中大厅

主办|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杭州院外院文化传媒


空间生命政治导读|

主题讲座


I. 抽象空间成为统治

空间的生产|导读|陈硕

4月15日|上午|09:30-11:00|校礼堂二楼会议室


基本信息

《空间的生产》

The Production of Space

Blackwell, 1991


亨利·列斐伏尔[Henri  LEFEBVRE]1901-1991

法国西南部郎德省人,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社会学家。日常生活批判理论的创始者、马克思主义空间和城市理论的开拓者。因詹姆逊、哈维、索亚等人的推崇,列斐伏尔以空间理论大师的形象在英语学界取得了巨大影响。


主要著作

1947.《日常生活批判.第1卷.导论》。积极投身到历史和政治活动,克服日常生活的异化和私人性,恢复人的总体性生存。

1961.《日常生活批判.第2卷.日常性的社会学基础》。20世纪,日常生活愈发被技术、官僚系统以及商品世界所渗透和殖民,从而加剧了其私人性和异化特征。打破这种殖民化的途径:“瞬间”,一种纯粹诗性的生命时间。

1968.《现代社会中的日常生活》。“消费受控制的官僚制社会”:技术官僚系统与消费市场双重机制对日常生活的全面肆虐与控制。日常生活已经成为资本攫取利润的主战场,成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再生产的核心所在。


导读者简介

陈硕|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专业领域|空间生命政治研究

cs1986njuwzn@sina.com


II. 先锋之殇与建筑的死去活来

建筑与乌托邦|导读|王家浩

4月15日|下午|13:30-15:00|榴园宾馆中大厅


基本信息

《建筑与乌托邦》(英译本)

Architecture and Utopia: Design and Capitalist Development

英译本|MIT Press, 1976


曼弗雷多·塔夫里[Manfredo TAFURI]1935-1994

意大利左派知识分子,1968年担任威尼斯建筑学院(IUAV)的建筑史教授,1970年创立建筑史研究室,与其同仁一道以“用意识形态批判的方法重读现代建筑史”为使命,展开了多样的、持续的、专注的研究与写作,逐渐形成的“威尼斯学派”为国际建筑学界带去了强烈的冲击。作为这一群体中的核心人物,塔夫里是一位反对操作性批评的建筑批评人、为建筑史祛魅的建筑历史学家、以阶级斗争作基底搅动批判理论的建筑理论家。


主要著作

《建筑学的理论与历史》1980、《建筑与乌托邦》1976、《美国城市:从内战到新政》(合著)1979、《现代建筑》(合著)1979、《1944-1985年意大利建筑史》1986、《球与迷宫》1987。


导读者简介

王家浩|建筑与艺术批评人、策划人

致力于探讨全球奇观资本压力下的都市化进程,以及在此条件下的社会发展模式更新,并对作为创作主体“建筑师”的知识体系与社会生产机制提出挑战性的批评。长期关注当代建筑与思想的动向,论文在多种艺术与建筑类杂志发表。近十年来,发起、策划并组织建筑、城市与艺术跨领域合作的展出、论坛及项目。

专业领域|建筑展示、批评与策划

pluxlab@163.com


III. 非扁平世界的正义之路

寻求空间正义|导读|谭峥

4月15日|下午|15:15-16:45|榴园宾馆中大厅


基本信息

《寻求空间正义》

Seeking Spatial Justice

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ress, 2010

中文初版|

[美]爱德华·W·索亚著; 高春花、强乃社等译.《寻求空间正义》.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


爱德华·索亚[Edward William SOJA]1940-2015

当代政治地理学家,城市理论家。长期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城市规划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索亚的主要贡献是基于福柯的异托邦概念与列斐伏尔的空间三元性发展了“第三空间”,“后都市”与“空间正义”等理论。索亚与一批活跃于南加州的学者共同创建了城市研究中的“洛杉矶学派”。


主要著作

空间三部曲

Postmodern Geographies: The Reassertionof Space in Critical Social Theory. London: Verso Press, 1989. 《后现代地理:重申批判性社会理论中的空间》、Thirdspace: Journeys to Los Angeles and OtherReal-and-Imagined Places. Oxford: Basil Blackwell. 1996. 《第三空间:去往洛杉矶与亦真亦幻场所的旅程》、Postmetropolis: Critical Studies of Cities andRegions. Oxford: Basil Blackwell, 2000. 《后都市:城市与区域的批判研究》。

关于洛杉矶的专辑

Scott, A.J and E.W. Soja, eds. The City: LosAngeles and Urban Theory at the End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6. 《城市:20世纪末的洛杉矶与城市理论》


导读者简介

谭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建筑学与城市设计博士。曾长期工作学习于美国,致力于将空间政治经济学与当代空间人类学应用于城市建成环境史研究与建筑设计方法研究中。在国际学术刊物Journal of Urban Design, Journal of Urban History, CTBUH Journal,国内建筑与城市规划类核心期刊《国际城市规划》,《建筑学报》,《新建筑》,《世界建筑》,《时代建筑》等发表十余篇论文。同时担任《新建筑》与《时代建筑》杂志特约编辑与组稿人,国际杂志《建筑与都市主义》审稿人,同济大学建筑规划景观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主任助理。

专业领域|现当代建筑与城市空间理论,城市设计方法,基础设施与巨构城市理论

etanzheng@yahoo.com; etanzheng@tongji.edu.cn


IV. 万物有灵

自然的政治|导读|郑波

4月16日|上午|8:30-10:00|榴园宾馆中大厅


基本信息

《自然的政治》

Politics of Nature: How to Bring the Sciences into Democracy

English translation by Catherine Porter,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布鲁诺·拉图尔[B. LATOUR]1947-

法国当代重要的社会学家,2006年至今在巴黎政治大学任教。他的研究基础是以人类学和社会学视角分析科学家的工作,和米歇尔·卡龙(Michel Callon)一起提出行动者网络理论(actor-network theory),近年的著作则拓展至科学与法律、宗教、社会、生态的关系。


主要著作

英译本

We Have Never Been Modern, 1983、Reassembling the Social: An Introduction to Actor-Network-Theory, 2005、On the Modern Cult of the Factish Gods, 2009、An Inquiry into Modes of Existence, 2013


导读者简介

郑波|美国罗杰斯特大学文化与视觉研究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助理教授,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编委。

专业领域|从事艺术创作与研究,近年来专注于从野草的角度切入生态政治,近期委约创作的机构包括上海双年展、香港艺术馆、英国卡斯雕塑基金会、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等。网站:zhengbo.org

mr.bo.zheng@gmail.com


V. 创造力的报应

帝国与传播|导读|周诗岩

4月16日|下午|13:30-15:00


基本信息

《帝国与传播》

Empire andCommunication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50

中文初版|

[加]伊尼斯著; 何道宽译.《帝国与传播》.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哈罗德·伊尼斯[HaroldAdams Innis]1894-1952

加拿大杰出的经济史家,传播理论家,多伦多传播学派的开创者之一。早期研究政治经济学,提出大宗商品贸易理论,是加拿大本土社会科学领域第一位获得国际声誉的学者。伊尼斯后期转向文明史和传播史,把传播及其创造的制度习俗视为理解整个人类社会的一般工具,生平最后两部代表作成为媒介研究的经典。其思想直接影响了媒介哲学家麦克卢汉。

主要著作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史》1923、《加拿大皮革贸易:加拿大经济史入门》1930、《鳕鱼业:一种国际化经济的历史》1940、《帝国与传播》1950、《传播的偏向》1951。

导读者简介

周诗岩|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视觉文化与批评理论硕导

专业领域|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学士(1998),同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2005),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后(2006-2008)。专业兴趣集中在媒介理论、图像研究与文化批评的交叉领域,尤为关注艺术的“中介性”问题,目前研究方向为先锋派艺术理论和实践、西方二十世纪的媒介批判理论。

shihyan.chou@gmail.com


VI. 从炮灰到速度的暴政

速度与政治|导读|夏凡

4月16日|下午|15:15-16:45|榴园宾馆中大厅


基本信息

《速度与政治》
Vitesse et Politique:essai de dromologie

Editions Galilée,1977


保罗·维利里奥[Paul VIRILIO]1932-

法国文化批评家,城市学家,速度哲学家。巴黎人。父亲是意大利共产主义者,母亲是法国超现实主义者和天主教徒。穆尼耶的人格主义,梅洛庞蒂的现象学。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的基督徒,非马克思主义的左派,非自由主义的人道主义。


主要著作

BunkerArchéologie: etude sur l’espace militaire européen de la Second Guerre mondiale《地堡考古学——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军事空间的研究》,1975、Logistiquede la perception, Cahiers du Cinéma《感知的后勤学——战争和电影(第1卷)》,1984、La vitessede libération《解放的速度》,1995。


导读者简介

夏凡|南京大学哲学博士,目前研究方向为现代性与艺术终结,尤其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家围绕这一问题的争论。重点关注的理论家有卢卡奇、布洛赫、本雅明、阿多诺和杰姆逊等人。近来较为关注福柯和尼采的生命美学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的思想联系。著有《乌托邦困境中的希望》、《人的解放》。

专业领域|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批判理论

xia-fan11@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