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研究的通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260

现转发省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研究的通知(附件为申请书)。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2017年5月8日12:00前将申请书纸质版4份交至四牌楼校区五五楼413马院办公室,申请书请用计算机填写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电子版发送至liuboowisdom@126.com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关于组织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体系专项研究的通知

  

省中特中心各研究基地,各特聘研究员: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扎实做好迎接十九大的思想理论准备和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征程,经部领导同意,省中特中心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研究,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和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阐释,推出有份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扣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中心任务、战略部署,深入研究阐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研究阐释我省推进“两聚一高”新征程的理论之思、实践之问。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一流学术水准,坚持话语体系创新。

二、研究方向

本专项工程确定以下20个重点研究方向。

1.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就研究

2.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研究

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江苏实践研究

4.“两聚一高”创新实践研究

5.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江苏实践研究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经验研究

7.江苏文脉传承与创新研究

8.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发展对策研究

9.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状况研究

10.夯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思想根基研究

1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应对市场逐利性挑战研究

1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研究

13.全面从严治党与江苏政治生态治理成效研究

14.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

15.江苏省高水平建设文化小康研究

16.江苏省政府公共服务创新实践研究

17.江苏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研究

18.实现江苏省互联网新经济突破性发展研究

19.江苏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理念与实践研究

20.江苏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经验研究

三、工作安排

1.请根据以上研究方向,结合学科特点和科研优势,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研究重点,组建精干、高效的研究团队,选取(或根据方向自拟)1-2个研究选题,开展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

2.请申请人填写《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按要求填写并打印一式3份,于510日前报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申请书电子版请发送至jsztzx@126.com

3.我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政治和学术把关,以专项委托方式择优立项,同时将立项课题列为2017年度省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资助强度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为每项5-8万元。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应按照《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管理办法》给予立项项目配套经费支持。经费管理依《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管理办法》实施。

4.本专项研究工程立项研究课题研究周期为一年,时限至20184月。课题组应于201710月前提交1-2篇在中央和省重要媒体正式发表的有分量、有深度、有较大影响力的重点理论文章,所发成果应标注“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字样。每季度至少向省中特中心报送1期课题研究简报、1次阶段性成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对项目的预期成果与研究进度展开跟踪评估。项目研究周期结束后,开展课题研究结项答辩,汇总相关材料,报部务会根据项目成果质量给予后续研究资助。

联系人:魏旭,联系电话:025-88802659

通讯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210013

  

附件:关于组织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研究的通知.docx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研究 申请书.docx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20174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