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828

201711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湖思读书会如期举行。本次由徐艳同学主讲张灏的《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一书。

首先,徐艳同学介绍了该书的作者张灏教授。张教授专攻中国近代思想史、政治思想史。《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一书就幽暗意识和民主传统的内在联系进行分析,通过西方的基督教与中国的儒家思想差异的比较解释中国传统为何没有形成民主宪政这一问题。所谓幽暗意识是来自对人性或宇宙中自始俱来的种种黑暗势力的正视和省悟。基督教徒对人性阴暗面的敏感和正视,基本上是来自基督教原罪的观念,他们对权力的罪恶性有着强烈的自觉,从而领悟到必须以制度来防止权力的腐化。中国儒家思想则是以成德为基点,对人性作正面的肯定。幽暗意识也存在,只是始终被其乐观精神所掩盖。既然人有成圣成贤的可能,那么政治权力就应该交到表现出至善的圣贤手里。

      同学们就该书的主要观点进行了讨论。邓三成、张赛、孙文文、汪文涛等同学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彼此的相互交流分享中赞同张灏教授书中的观点。尤其是对儒家思想的乐观精神油然充满了兴趣,纷纷表示会后要进一步主动学习相关内容。(汪文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