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廉水教授出席“第六届中国科技政策论坛”并作专题发言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804

2017129日,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科技政策论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与路径”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李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来自全国科技、科协、高教、科学院和企业等各方面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我院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廉水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清华大学等单位代表共同参加了“面向世界科技强国的精准政策设计”专题对话。李廉水教授作了“面向世界科技强国的高等教育政策设计”的专题发言,从政策设计依据、政策设计基础和政策设计取向三个方面作了阐述,特别提出了高等教育政策设计应当关注三个并重(补上短板),即政策重点从聚焦高端大学(双一流)到统筹提升2879所高校整体实力并重,从本科生为主的人才结构到大规模扩大博士生规模以适应创新驱动战略优化并重,从坚持中国特色发展到深度国际化贡献全球并重等。

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精彩、专题对话聚焦,参与者既有国家相关政策制定部门的领导,又有长期从事政策研究的专家学者,还有从事科技创新成果产出并商业化应用的企业家,而且听会者积极提问直接互动,达到了作为国家级智库发挥集成智慧引导研究并为政策设计提供咨询建议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