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三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7-12-03浏览次数:1151

为增强历史责任感,培养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经典著作的学习,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2017122日上午9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湖思读书会和研究生会在李文正图书馆三楼电影放映室联合举办内部观影活动,本次放映的电影为《年轻的卡尔·马克思》。

电影展现了在法国七月革命背景下,马克思的少年时代:从马克思的家族构成、马克思的诞生,一直到马克思三十岁撰写并发表《共产党宣言》前夕为止。在此期间马克思在中学刻苦读书,在大学参加黑格尔小组成为一青年黑格尔派的成员。此外,影片还展现了他与燕妮的恋爱和婚姻,在科隆办报的经历,以及寓居巴黎与海涅的郊游与恩格斯的会见等。马克思在此期间与恩格斯结下了深厚友谊。青年马克思对黑格尔哲学的初步批判,以及当时有关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想所展开的政治斗争等等,在影片中都有生动的体现。电影格调整体偏暗淡,暗示了马克思所处的特定的时代和环境背景。正是资本主义社会诞生之初的剥削和罪恶,促使马克思不断反思自己的理论思想和现实使命,进而勇敢地拿起了改变世界的革命的“笔端”:为无产阶级发声,同资产阶级作斗争。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及恩格斯等无产阶级理论创始人的青年时代生活,对于马克思的思想自青年时代到中年时代、一直到晚年的逐步发展和变化有了更深刻的见解。结合所学和影片中所展现的场景,大家都有所感悟。同学们普遍认为,在今后的学习中,应结合时代背景更加深刻地理解和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基本精神。本次活动以电影结尾铿锵有力的音乐而结束,联合观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邓三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