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1079

2017年12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湖思读书会第五十四期读书感悟分享活动在文科楼A31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张赛同学分享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代表学者特里•伊格尔顿(英国)的著作《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

本书揭示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城乡差距、贫富不均和利益阶层的经济掠夺等资本主义社会的内部痼疾,并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出发,审视和反思了这些矛盾和问题,同时也驳斥了某些西方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攻击和诋毁。该书旨在引导民众认清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识和理论偏见,倡导采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理论来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张赛同学通过对本书的仔细阅读,援引书中的观点,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讲述了辩证法的革命要素。张赛同学比较了马克思的“异化”思想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卢卡奇的“物化”意识的联系与区别,并揭示了卢卡奇思想的另一个理论源头,即马克斯·韦伯的社会批判理论。同时介绍了德国法兰克福学派对马克思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此外,张赛同学进一步梳理了马克思去世之后,其思想发展的简要脉络:从西方马克思主义到前苏联式的马克思主义,一直到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针对一些西方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过时论”的批判,张赛同学援引本书的相关论点,认为马克思主义不但不会过时,还会从新的社会时代背景出发,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自我更新,从而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经过张赛同学精彩的分享,同学们对本书所展现的思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赵淑敏同学结合自己在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课上的体会,提出了对当前中国社会阶层的认识问题;邓三成同学从西方民主制度、朝鲜的经济制度、中西方社会贫富差距问题的对比出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张赛同学就自己所学和阅读经历对以上同学的问题作出了解答和表述。讨论环节气氛热烈,本次读书会取得圆满成功。(邓三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