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7-12-17浏览次数:1474

2017年12月16日上午9:30,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五期湖思读书会如期举行。本期由罗鑫同学主讲大卫·哈维的《新自由主义简史》一书。

大卫·哈维,地理学家和社会学家,也是西方新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他的学科立足点是人文地理学,但其学术视野及思想内涵则贯通于人文社会科学的许多方面,在社会学、人类学、政治经济学等方面,均获得了杰出声誉。大卫·哈维治学的主要特点是通过地理思维的优点——空间观察,来分析和探讨人文社会科学的不足之处,进而从这一视角出发,揭露社会弊病。大卫·哈维在《新自由主义简史》一书中,创新性地从地理视角出发,通过把新自由主义理论与各国新自由主义的实践结合起来分析,对新自由主义进行了批判性考察。全书共分为七章,章章相扣,前后呼应,从理论到实践,最后落实到对实施方案的剖析。哈维揭示了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危机及其根源,让我们从一个不同的视角出发,理解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的发展,并对1970年以来占据统治地位的新自由主义和新保守主义采取了严厉的批判态度。

在罗鑫同学的精彩讲解后,大家对此书的核心观点——新自由主义的空间批判理论,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赵先哲同学从政治学的视角提出新自由主义与古典自由主义的区别这一问题;汪文涛、徐艳和陈妍冰等同学立足于政治学的专业视角进一步探讨了该问题,一致认为二者本质上有相似之处。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视角来看,张赛同学由新自由主义中的福利国家引申出对中国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困境的思考。不同的学科思维碰撞下产生了热烈的火花,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读书会学习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同时也在不同学科视角与方法的思想碰撞中,收获颇丰。(孙文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