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4096

2018年3月31日上午9:30,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六期湖思读书会在九龙湖文科楼如期举行。这是新学期第一次读书分享活动,本期由邓三成同学给大家分享《后马克思主义解构还是僭越》一书。

首先,邓三成同学对这本书的作者曾枝盛教授工作经历和学术背景作了介绍,接着对全书脉络进行梳理,使大家对整本书的内容有了整体性的基本认识。三成同学重点分享了导论和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这两部分内容。导论部分,主要探讨了后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及其派别划分。作者曾枝盛认为:“后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60年代开始流行的“后现代主义”的衍生物。它以解构哲学为自己的思想武器,以强调“非传统”“无中心”“多元化”“民主化”“反逻各斯主义”为其鲜明特征。紧接着,邓三成同学结合“布拉格之春”“五月风暴”等重大历史事件,对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背景和发展历程作了介绍。在最后的答疑环节,袁静、徐艳、杨雨凡、赵淑敏等同学围绕“解构主义”这个主题,各自发表见解并相互交流。

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后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概念、背景、主要流派及其代表人物。同时,通过这次分享交流活动,同学们对于马克思主义与后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差别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和立场,同时进一步思考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问题。(徐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