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期读书会简报

发布者:沈晓婷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1085

2018414日上午930,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七期湖思读书会在九龙湖文科楼311会议室举行。本期由孙文文同学给大家分享《正义的中断后社会主义状况的批判性反思》一书。

首先,孙文文同学对本书作者进行了简单介绍。《正义的中断后社会主义状况的批判性反思》一书是对1989年后西方左翼悲观的后社会主义状况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批判性反思。其作者——南茜·弗雷泽,是当代著名的政治哲学家、其批判理论在美国被公认为批判理论主要代表,其哲学思想和政治思想具有激进主义传统。同时,她也是美国新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

孙文文同学重点分享了本书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观点。孙文文由对后社会主义状况的概念介绍出发,进而阐释弗雷泽对其的批判及反思。弗雷泽抛弃解构的时尚的后社会主义,强调捍卫纲领性思想的可能性,阐明社会主义后续方案不能为了支持文化差异而放弃对社会平等的承诺,同时质疑草率地拒绝承认政治,反对把社会政治身份政治对立起来。

最后,大家对后社会主义现代性后现代性的关系,以及弗雷泽的女权主义思想进行了激烈并有趣的讨论,大家在交流过程中不断学习。本次读书分享使得同学们加强了当代社会批判理论的学习,加深了对法兰克福学派的了解,为进一步的学习打下了基础。(罗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