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 博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4557

游博,1970年生,湖北浠水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中国对外战略、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研究。主持课题3项,发表在《中国国防报》、《国际论坛》等报刊上文章20多篇,一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获得首届江苏省军事课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首届军事训练营军事课教师军事教学展示二等奖,东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科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家安全


【主讲课程】

硕士生课程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

本科生课程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


【科研成果】

(一)专著

《崛起中的中日关系》,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独著


(二)论文

1、《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原则》,《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年第8期。

2、《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视角》,《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年第3期。

3、《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两种社会制度“趋同论”澄清》,《学校党建与思想教 育》,2019年第8期。

4、《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发展中日关系的启示》,《东亚展望》,2019年第8期。

5、《擎起国防教育一片天》,《中国国防报》2017年5月17日。

6、论高校国防类社团推进国防教育有效路径》,《创新与创业教育2015年第12期。

7南海问题中的日本因素》,《江汉论坛2015年第12期。

8论日本安倍政权的政治右倾化》,《太平洋学报2014年第2期。

9、日本军事战略的调整及中国的应对之策》,《理论月刊2014年第11期。

10、美国与欧盟安全关系评析》,《国际论坛2014年第3期。2014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11、中国崛起背景下的日本对印度外交的策略》,《长白学刊2014年第3期。

12中日钓鱼岛争端中的美国因素》,《和平与发展2013年第3期。

13冷战后日本政党格局的变化及对中日关系的影响》,《日本学论坛2006年第2期。

14冷战后中日关系中历史认识问题激化的日本文化因素》,《理论导刊2006年第12期。

15透析中日油气资源及东海大陆架划分之争问题》,《长白学刊2006年第1期。

16大国兴衰理论述评》,《社会主义研究2005年第1期。

17、《论中国和平崛起新道路的内涵》,《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三)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专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研究(课题号:18JD710018),主持并完成

2、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智库课题——南京保卫战史料研究2018年度,主持并完成

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日本安全战略调整及中国应对之策课题编号:2242015S20020)主持并完成


【获奖表彰】

1、江苏省首届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2014年

2、全国首届军事训练营军事课教师军事教学展示二等奖,2015


【联系方式】

邮箱:youanren@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