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6

2024年3月10日下午,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系列活动暨马克思主义“大家谈”第十九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 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在九龙湖校区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珞珈杰出学者骆郁廷教授为主讲嘉宾,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晓燕主持。【思政课创优在行动一百六十六】

骆郁廷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围绕思政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改革创新、队伍建设、加强改进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建好思政课”“怎样建好思政课”等与思政课建设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

骆郁廷教授指出,思政课是立心立魂、强基固本、立德树人、反渗防变的关键课程,其根本任务主要包括“奠定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基础”“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三个方面。为此,思政课教学要切实做到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推动思政课实现改革创新要做到“八个统一”;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从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是可信赖的队伍”的认识入手,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水平,培养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后备力量。

骆郁廷教授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党。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要共同推动营造办好思政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氛围,构建思政课育人的协同机制,不断加大对于思政课建设的支持力度,从而更好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开放交流环节,骆郁廷教授与学院师生就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自我提升、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双向同行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在场师生反响热烈,讲座在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骆郁廷,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珞珈杰出学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国家和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及其他省部级课题十余项,独著、主编专著教材等二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研究》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教学优秀成果奖8项。

供稿:李溪然;供图:丁子桓;审稿:陈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