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思读书会第六十九期

九龙湖校区纪忠楼30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813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十九期读书会在2019411日如期举行,同学们相聚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309。本期的分享者是赵悦同学,分享的是大卫·哈维的作品《新自由主义简史》。

赵悦同学将这本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来进行展示和分享。首先,赵悦同学对本书的作者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大卫·哈维(David Harvey),1935年生于英国肯特郡,现任教于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中心和伦敦经济学院,他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批判性知识分子,也是当代西方新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也是权利城市思想的主要提倡者,国际“参与型社会”组织筹备临时委员会成员。

其次,赵悦同学对本书的第一章进行了细读和介绍,主要围绕着对“新自由主义”概念的解读而展开。大卫·哈维在他的《新自由主义简史》一书中,对西方国家近些年一直推崇的新自由主义霸权逻辑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用哈维在《新自由主义简史》中的话讲就是:“新自由主义首先是一种政治经济实践的理论,即认为通过在一个制度框架内———此制度框架的特点是稳固的个人财产权、自由市场、自由贸易———释放个体企业的自由和技能,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人的幸福。”而国家在新自由主义实践过程中,就是要扮演创造和维持适合这一实践现实发展的制度框架。但哈维等一些西方学者也越来越认识到,随着资本主义全球化也催生出国家功能的强化,新自由主义及新帝国主义霸权在权力领土逻辑的支撑下,不同国家之间的冲突日益加剧。同时,在新自由主义及新帝国主义的运行逻辑下,资本积累与社会积累的关系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也导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周期性出现。哈维认为“新自由主义化的主要实质性成已经不是生产财富的收入,而是对财富和收入进行再分配,”即一种“掠夺性的积累”。在资本的无限积累过程中,贫富差距幅度日益加大,使整个社会在区域内或全球范围内呈现出空间的两极分化。

再次,赵悦同学在第三部分围绕者本书的第五章“有中国特色的”新自由主义展开,哈维在《新自由主义简史》中曾用“‘有中国特色的’新自由主义”来形容 1978 年后的中国,并称“中国已确定无疑地迈向新自由主义化和阶级力量的重建”,这显然是一个误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逐步成熟起来的新发展理念,清晰展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与新自由主义发展观有质的差别。新发展理念和新自由主义发展观的第一个核心差别在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同。以人民为中心是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和价值内核,坚持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新自由主义则以经济自由化、市场化、私有化为名,从根本上服务于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垄断资本、跨国资本等大的资本集团的利益。新自由主义发展观从根本上讲无法解决寡头垄断、市场失灵、区域发展失衡、贫富差距悬殊等一系列难题。而中国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道路在很大程度上都实现了对新自由主义的超越,具有十分重要的世界意义。

最后,赵悦同学对本书的最后一章节“自由的前景”进行了总结。针对如何能驾驭自由这匹马,该骑着它去何方?大卫·哈维在《新自由主义简史》一书中,提出了相应的替代性方案,主要有两条道路可供选择:“我们可以参与到众多实际存在着的抗议运动之中,并试图从这些运动的激进主义中提取出一种具有广泛基础的对抗性方案的精髓。我们也可以诉诸理论和实践的分析,探讨我们目前的状况并设法依靠批判分析推导出替代性方案。我们的任务是要开启两种方式之间的对话,并借此加深集体理解,制造更充分的行动方针。”从某种程度上说,哈维对新自由主义终结的解读深入到了这个千疮百痍的肌体,找到了病因,当然仍尚无良方。他力图寻求新自由主义及新帝国主义的替代性方案,以超越新自由主义逻辑在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弊端,但这种替代性的超越方案是否存在,还有待理论和现实的进一步回答。至少大卫·哈维在《新自由主义简史》中,触及到了这个关乎人类历史的宏大话题,并指出了发展方向。

  

最后同学们就《新自由主义简史》这本书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周慧:新自由主义是怎样理解“自由”的?

赵悦:新自由主义所主张的自由是指市场竞争和交换的自由,反对政府过多的干预,认为自由选择是经济和政治活动最基本的原则,应当自由地拥有私人财产,自由地交易和消费,自由地就业等。

余传英: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在看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面有何联系?

赵悦:在经济理论方面,新自由主义继承了古典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自由经营、自由贸易等思想。古典自由主义是一种经济和政治学思潮,它强调自由市场的重要性,反对国家和政府对经济的不必要干预。新自由主义不同于经典自由主义的地方在于,它提倡社会市场经济,政府不只是不干预自由市场,而且要承担起完善和维护市场框架和秩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