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靳文静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365

 2019年5月19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道路”为主题,由东南大学马克思学院主义学院主办、湖思读书会承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协办的第五届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大学等54所高校的近10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代表出席。

 东南大学“至善青年”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洋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为与会代表和老师致辞。袁健红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本届论坛的基本情况,同时向与会代表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与殷切的期待,希望本次论坛的各位代表“学术交流出思想、文明对话显风度、真诚相待交朋友”。开幕式后,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陈硕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道路》的主题报告,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的“全球化观点和世界体系理论”来看待当今世界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突出问题。针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提出了以中国人的“天下观”解决问题的思路,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陈硕老师的报告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随后,十名高校代表分别就自己的论文作了学术发言。

      下午两个分论坛分别在孙登峰老师和孙会娟老师的点评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与会代表们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分论坛结束后,孙登峰老师和孙会娟老师作了点评与总结,并由孙会娟老师为本次论坛的优秀论文颁奖,由孙登峰老师在闭幕式上对此次论坛作总结发言。孙登峰老师希望所有与会的同学都能在彼此切磋中共同进步,并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学术之路上不断奋进、精益求精、一往无前!

    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提供了交流进步的极佳平台,使每一位参与者都获益匪浅,并对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此次学习交流机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文:刘欣怡 图:李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