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政治与媒体”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936

2019年12月6日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学者罗伯特·梅森(Robert Mason)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美国的政治与媒体:从斯皮罗·阿格纽到唐纳德·特朗普”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属于“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利宏老师主持,共有15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罗伯特·梅森(Robert Mason)为英国爱丁堡大学历史、古典与考古学院教授,牛津大学哲学博士,曾任苏格兰美国研究会主席,研究领域为现当代美国政治史,发表期刊文章众多,专著代表作有《尼克松及其对新型多数派的诉求》等。梅森教授在其教职生涯中一直奉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因其在研究生培养中的突出贡献,曾被评为爱丁堡大学最佳研究生导师。

媒体作为立法权、司法权与行政权之外的第四权力,其在现代国家的政治与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奉行资本主义制度的美国,媒体与政党政治的关系一直以来更是学者和大众不断关注的问题。此次讲座中,梅森教授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以一个英国学者的视角,讲述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媒体与美国政党政治的相互关系,并指出媒体在多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列举了Spiro Agnew、David Brinkley、Donald Trump等人丰富详实的案例,为我们全方位、深层次了解美国提供良好的学理分析方法。

罗伯特·梅森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案例丰富,引人深思。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积极发问,气氛活跃。来自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李致成同学提出问题:“对于某些热点问题,特朗普总是在推特上发表一些个人意见,特朗普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梅森教授首先赞扬了这是一个有趣并值得思考的问题,并回答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的个人意见,一般都是他在特定时间点的一些不成熟、不稳定的观点,我们应该关注他在发表之后的观点,并观察他与一系列观点之间的关系;就像在英国,我们对特朗普的一些观点都是持观望的态度,因为他是一个经常改变自己观点和说法的人,因此应该重点关注他在某一时间段内的一系列观点而非某一特殊观点。来自政治学理论专业的牟子微结合近日的香港问题提出疑问:“美国在媒体空间进行舆论施压,这明显是一种媒体霸权,应如何看待媒体霸权,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它是否会日益猖獗?”梅森教授谈到媒体霸权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随着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媒体霸权会涉及到更多国家,通过媒体插手他国内政更容易发生但是会受到更多抵制。

随后,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翔同学、来自建筑学院和电子工程学院的同学也提出了各自对于讲座的思考和问题,梅森教授赞扬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更深一步指出了问题的本质,使现场同学更加了解讲座主题的内涵。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梅森教授,从媒体与政党政治的角度看待美国并思考问题,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罗伯特·梅森教授12月9日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尼克松的职业生涯与其执政时的美国政治”的讲座,从历史研究的角度出发,探究尼克松总统的职业发展轨迹与当时美国政治的关系,为我们了解政治人物与其所处时代的美国提供一种独特的视角。

讲座结束后,梅森教授主持人袁利宏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进行了现场交流,亲切合影留念。

(供稿人:汤敏、卢婉宁;供图:江思强;指导老师:袁利宏;审稿人:袁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