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创优在行动三十三】《毛概》优质公开课之“确保集成改革落地生根——江苏探索改革方法论的江阴实践”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1425

20191213日下午14:00-16:30,《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优质公开课“确保集成改革落地生根——江苏探索改革方法论的江阴实践”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文科楼A栋一楼人文报告厅举行。本次公开课邀请中共江苏省委改革办二级调研员、原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仲剑主讲。仲剑老师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宏观经济学会学术副秘书长、《江苏改革年鉴》副主编、江阴市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在201711月至201911月担任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期间,仲剑同志负责指导江阴开展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围绕县域治理现代化,先后探索出了一批已在无锡市、江苏省和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形成了覆盖改革谋划、协调、调度、督察、评估、考核、宣传等关联要素于一体的系统集成改革方法论。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东南大学本科生近200人参加了听课。

仲剑老师从江阴改革再出发、集成改革试点筹划、集成改革试点破题、集成改革推进方法、县域治理初步成效、改革实践与思考等六个方面,系统讲解了江阴县级集成改革试点的现实基础、战略谋划、改革历程、系统方法和成效。从要不要改革、为什么搞县级集成改革、为什么选择江阴试点,介绍了试点筹划的思想统一历程;从集成改革的谋划思路、方案起草、实施推进方面,讲清了江阴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沉底到边的基层治理体系、精准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全域覆盖的公共安全体系的改革目标与成效;强调改革要注重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坚持“开门搞改革”方略,坚持“法无禁止皆可为”行动准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判断,锻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改革队伍,以方法创新抓好改革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四个全面”的战略支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源泉。江阴集成改革试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要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要求的战略部署与行动,是对改革方法论的创新探索,突出了“系统集成”改革理念。江阴集成改革案例,为“概论”课教学提供了独具推广价值、改革最前沿的鲜活实践样板。


(供稿人:刘波审稿人:袁健红、盛凌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