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创优在行动三十六】优质公开课——“信息化武器装备与武器装备信息化”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1171

20191219日下午,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周剑波教授在九龙湖校区给大家带来了题为“信息化武器装备与武器装备信息化”的军事理论课优质公开课。

关于信息化武器装备,周教授从战争需求牵引视角引出装备发展的逻辑起点与重要性,结合机械化战争到信息化战争再到未来智能化战争的发展趋势,介绍了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的七大类构成要件,并利用美陆军第四数字化机步师在莫哈维沙漠与传统机械化部队进行对抗的演习战例进行说明。

关于武器装备信息化,周教授先介绍了相关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讲解了武器装备信息化的作用,包括催生了信息化作战理论、引发军队体制编制调整与变革、军队指挥体制向“树状扁平化”转变、促进新型后勤保障体系的发展为军兵种间实战化演习提供重要基础等他还分析了装备信息化发展的诸多原因。

周剑波教授利用亲身经历、丰富有趣的战史战例生活化感性化的话语表达,对本专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信息化武器装备和武器装备信息化”的关系,加深了对现代战争理论的理解,也为在座的计算机大类学生后期专业学习开拓了视野。

(供稿:李翔审稿人:袁健红、盛凌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