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二期:承认理论的源流及其当代价值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713

  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二期“承认理论的源流及其当代价值”于2020年4月3日上午9:30,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老师为陈良斌副教授。陈良斌副教授主要从事承认哲学、空间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左派激进政治思潮研究。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淼主持。

陈良斌老师的本次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展开,即为什么要承认、什么是承认、如何获得承认。陈老师指出,承认理论反映了当代法兰克福学派的理论前沿,它有着非常有趣的现实背景,反映时代的诉求,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陈老师从多元文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及中国的现实出发阐述为什么要承认。陈老师指出,多元文化主义在当今美国仍然是主流的价值观,它代表了美国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但这种主流价值观并不指向对所有人,边缘人群作为美国公民享受不到主流人群的平等权利,通过抗争得到了应有的权益,这是一种政治承认,说明多元主义文化不仅要求共存,还要求承认,这是承认理论在当今兴起的一个直接因素。宗教极端主义或是恐怖主义的兴起,在全世界制造了无数血腥,但基督教徒从战争中学会了妥协、宽容,学会了承认主权国家,威斯特伐利亚条约是承认问题首次在国际舞台的亮相。承认问题在多元文化主义与宗教极端主义这两个一正一反的推动之下,也成了后来霍耐特所说的新世纪以来时代的关键词。但是否可以成为中国的关键词呢,陈老师从中国现实出发进行讲解,随着中国现实发展的进步,个人的生活追求由生存上升为要求美好的生活,人们越来越重视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承认的需求越来越大。  

接下来,陈老师从承认理论的源流与内涵讲述了什么是承认这一重要问题。陈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关于霍耐特的背景知识,霍耐特是法兰克福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西方马克思的精神传统在他身上是非常明显的,霍耐特的承认理论在于追求人的完整性,这与马克思关于人的解放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陈老师指出,霍耐特借黑格尔的理论框架把承认细节化,他的承认理论可以分为爱、法律、团结三个层次,对应黑格尔的家庭、市民社会、共同体(国家),同时还需要心理学的协助,嫁接社会心理学家米德的解释,形成自信、自尊、自重陈良斌老师认为,承认理论可以分为古代和近代两个阶段:古代承认理论的立足点是共同体,如亚里士多德提到的友爱概念中的承认,是出于关爱他人的友谊互相信任、互相承认,这种承认是指导城邦现实生活的准则、一种政治生活的原则;现代承认理论的立足点是个体,如霍布斯和洛克提到的契约论,它是保障个体权利的法律的承认。

随后,陈老师指出,在今天如何获得“承认”具有显著意义,就获得承认的方案进行了讲述。陈老师首先对查尔斯·泰勒的承认政治构想做了清晰的介绍,指出泰勒的承认政治具有政治性、公共性、平等性三个特征。陈老师还将泰勒的承认政治构想与霍耐特的承认理论进行了比较。并力图在历史建构中重构马克思的承认理论,以此来作为我们“解释世界”乃至“改变世界”的新视角和新武器,指出只有马克思才能解决优越意识的承认是社会不平等表象这一问题。

最后,在提问交流环节,陈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发问,从对承认理论的扩展性的理解、对个性的担忧到承认理论的未来发展趋势,陈老师一一做出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拓宽了学术视野,收获颇丰。

供稿人:田怡、费晓宇;指导老师:陈良斌;审稿: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