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四期:从西方人眼中寻找中国的文化自信-从伯兰特·罗素《中国问题》谈起

腾讯会议平台

发布者:dnmksxy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286

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从西方人眼中寻找中国的文化自信-从兰特·罗素《中国问题》谈起2020年4月17日上午9:30,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老师为袁利宏老师袁利宏老师主要从事世界历史研究。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淼主持。  

袁利宏老师的本次讲座主要从个方面来展开,即中国的文化自信问题及其与西方(西方人的)相关性、兰特·罗素与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罗素访华的历史情境及其中国观的形成、罗素指出的中国问题与我们的文化自信。

首先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谈文化自信要了解西方或西方人的视角?这引申出另一个问题:我们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与西方、西方人有什么关系?如果我们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作为世界历史上的文明古国,在近代西方人入侵中国以前,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一致是非常自信的,到马嘎尔尼使团访华时期,清朝统治者对中国文化的达到了过度自信,或者或说自负的状态。但19世纪中后期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人坚船利炮的打击和碾压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断消减,有些人甚至完全丧失了文化自信。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在西方人的眼中总是处于一种自卑的状态,到近些年来,“文化自信”被上升到国家建设层面,针对的依然是我们在西方人面前文化不自信的问题。所以谈文化自信,我们有必要观照西方人的中国观,了解西方人如何看待中国文化的。

当然,谈这个问题又牵涉出“什么是中国文化”,“如何界定中国文化”的问题。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多少年来一直不乏学人、政要(中国本土及海外人士)阐释中国文化的内涵和外延。需要申明的是,一般西方人所讲的文化“culture”,是几乎是一个无所不包的大范畴,在我们和英语国家的人交流时,常常发现,他们把自己和异域或异质族群的诸多不同都归结为文化差异(cultural difference),当对此表示惊诧、冲击时会用cultural shock来指代。他们所指的文化可以包含制度、文教、科技、语言、艺术、风俗、习惯甚至国民的性格特点。不管我们在近代历史上曾经有过多么屈辱的经历,但我们的文化在西方人面前依然有值得自信的地方,我们中华文化从古延续至今没有中断过的文化,以独特的历史延续性与强大的兼容并包性为特点。勃兰特·罗素在其《中国问题》一书中也曾对比过中国文明与西方文明,以及其他文明的差异。


那么,为什么选择解读罗素中国问题有助于我们从西方人的视角中找回中国的文化自信深入了解罗素的人都知道,罗素是20世纪西方世界非常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在《不列颠百科全书的记录中,罗素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家、哲学家和作家之一斯坦福哲学百科全书罗素定位为现代分析哲学奠基者,一代又一代读者从其写作中受益,他的著书中充满睿智,曾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而1950年诺贝尔奖委员会为其颁奖的理由则是罗素的写作范围广,且意义非凡,其作品捍卫了人文主义理想和自由的思想。罗素出生于英国贵族家庭,祖父是英国1832年议会改革推动者,父母思想在同代人中一直比较前卫,请了自主主义者密尔为其当教父因父母早亡,罗素在其祖母的监护下长大,在严格的清教戒律下,罗素在广泛涉猎中度过了童年和少年。在剑桥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后,罗素很快在英国学界崭露头角,继而到欧洲大陆国家访学。但从30几岁起,罗素试图投身政治的努力一直不尽人意在一时期,罗素反对战争,主张和平,曾受到罚款和拘禁罗素在1920年访华,如果深究其历史背景,也离不开战争激发罗素批判反思西方文明的事实。

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很多方面刷新了人类战争史的记录,在某种程度上,这场战争是全球性,交战双方使用当时最先进的武器、坦克、潜艇、化学赌气等用于残杀对手,造成大量死伤,甚至助推了一场导致2000万人死亡的大流感的蔓延。罗素虽没有参战,但也算亲历了战争,战后英国经济的萧条,社会的颓败让他感到压抑窒息,他对西方所谓的文明感到失望,在努力思考着西方文明的出路。于是他在1920年访问了苏维埃俄国,继而在冬季来到中国,希望从东方找到可以拯救西方文化的有利元素。当然罗素访华与当时正处于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国因素密切相关。当时已有先进的知识分子如张崧年等人译介罗素的著述,梁启超、蔡元培郭秉文等希望全面引入西方思想,于是委托傅同邀请罗素来华。1920年秋,罗素到达上海时,有七个团体联合对其表示欢迎,其中有江苏教育委员会。罗素上海、南京、北京、长沙等地讲学,在1921年讲学结束后,回国写成《中国问题》一书


《中国问题》一书有十五章,概述中国历史,比对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以及现代中国形成的脉络,系统地描述当时中国的现实问题和以及摆脱问题的一些思考。在罗素看来,中国是一种文明而非一个政治共同体,他坦言,中国即使不影响到外部其他国家,作为一个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的过渡,其本身在世界范围内就具有显著意义。在未来两个世纪中,英国,美国如果亚洲国家一样,必须对中国问题有睿智的理解。罗素认为,判断一个社会优劣的标准不应只看该社会内部的善与恶,还应看该社会在激发其他社会的善恶时发挥的作用。西方国家的繁荣建立在对其他国家殖民压迫和剥削基础上,但中国不是,从这一点上讲,中国并不比西方差。中国在艺术、文学等层面的成就是优于西方的,中国人热爱和平,谦恭有礼,温文尔雅,是世界上最有耐力的民族之一,西方人只思考几十年的事情,中国人思考几百年的事。中国唯一落后于西方的是现代科学,和以科学为基础的现代工业。中国的确存在腐败和无政府状态,但这些问题远没有西方文化中那种崇尚物质、一味追求进步的机械主义有害。中国最紧要的问题,中国需要建立政治独立和文化独立。解决这一大问题,需要在爱国主义精神引导下,建立有秩序的政府、在中国控制下的工业体系,并普及教育

罗素访华后的一百年间,尽管中国历史的发展依然曲折不断,但到今天,我们可以自信地讲,中国完全是一个独自自主的国家,在工业化方面,中国如今是设计范围内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阵地之一,中国不仅普及了初等和中等教育,而且高等教育也正在成为大众教育。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在文化上不够自信,这与几百年来西方建立文化霸权,至今仍要维护其文化霸权的国际大背景不无关系,但与我们中国人过去缺少文化自觉也有关系。如何建立我们的文化自信,首先我们全面而深刻地认识中国文化,历史地看待中西文化的差异,在现实中,既要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要本着文明互鉴的原则,有吸收世界上其他文化的优秀元素,丰富我们的文化,对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都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坚持主体性的同时,继续保持强大的包容性。



最后,在提问交流环节,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发问,从中国人不自信现状以及文化自信的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出发老师一一出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拓宽了学术视野,收获颇丰。

供稿:彭晶;图:李翔;指导教师:袁利宏;审稿: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