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六期:中美关系的现状及其走向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561

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六期“China-US Relationship: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its New Trend 中美关系的现状及走向202058上午9点,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的国际学者格里高利・马奥尼教授(Professor Gregory Mahoney) 作为主讲嘉宾。格里高利・马奥尼教授(Professor Gregory Mahoney)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学国际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美国期刊《中国政治科学》(SCI)副主编中国央视、英国BBC栏目定期撰稿人,《江泽民文选》英文翻译组成员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方面国际公认的专家目前,马奥尼教授正在美国孟菲斯大学做访问研究,疫情期间在家中进行远程线上讲座,讲座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利宏博士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中美关系的历史和现状展开。马奥尼教授通过分析大半个世纪以来的中美关系发展史,从冷战时期的朝鲜战争、中苏分裂、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入继而世贸组织等不同阶段,向我们展示了美国对华战略的历史线索目前,围绕着COVID-19的全球趋势,马奥尼教授阐述了经济脆弱和不平等加剧下新的大萧条出现的可能性,这场冲突证明了美国和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多的共同点,虽然仍存在着明显的分歧,但这些分歧分散了人们对通过技术和全球化实现巨大融合注意力,这也是特朗普政府如此直接攻击中国科技的原因之一,而这一攻击也深入到了“数字东方主义的核心。

国方面,为打压中国,近年来不断向盟国施压,美国情报部门预计中国2030年将在军事上与美国势均力敌,但是COVID-19的爆发加速了美国对5G的开发和部署同时特朗普破坏了现阶段仍有利于美国的全球霸权体系。美国人普遍对中国持消极和不切实际的看法,在疫情爆发后,这种情况愈加恶化。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媒体常常用双重标准来对待中国,美国政府一直在诱导中国进入一种接受挑衅的状态

从美国方面讲,影响对华态度的因素很多。尽管当前美国军事仍具有超强实力,但是整体实力逐渐进入了衰落的境地。自独立战争时期的革命开始,在一对一的较量中,美国没有赢得持久的胜利新世纪以来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没有取得预期的目的。政治上的两极分化带来一些消极问题社会层面,假新闻泛滥个人携带武器许可要求不断降低造成社会混乱等。经济层面,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巨额贸易赤字、股市问题、美元预算赤字的财政政策、收入不平等加速等都为美国的发展带来了阻力。美国国内问题丛生,政党倾向于向外转移视线,压制中国是一种选择。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实行策略使得中美关系进一步陷入不良境地。在很多人眼里,特朗普是一个浮华俗气的形象个人发家史劣迹斑斑,多次发表不当言论尽管有滥用职权的合理指控,但最终在弹劾中幸免于难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在他和拜登下一轮竞选中,他依然坚持在退出军备控制条约、否认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策略。在特朗普之前,共和党人普遍对中国持积极态度,比如尼克松和基辛格,布什曾是担任过美国驻华大使且当过美国中情局局长。然而,现在的美国两党,对中国的消极态度都比较明显,有可能和特朗普竞争下一届总统的拜登可能采取比特朗普还强硬的对华政策,中情局提倡的“集体主义以及美国军方倡导的威胁论,仍是中国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教授多次在近期出版的报刊评论中指出,中美两国的分离或情况更糟糕的敌对于两方,于整个世界都没有好处。特别是在当前新冠病毒期间,两个大国的合作至关重要。

在提问交流环节,马奥尼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发问,如何看待美国借疫情打压中国中美关系现状对全球化的影响等问题上,进行了积极的讨论。讲座风格独特,教授诙谐幽默中不失深刻理智,与同学们的互动也蕴含着深刻的哲学道理,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许多晦涩难懂的专业性问题,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供稿人:汤敏、卢婉宁;审稿: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