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十二期:The Global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ory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416

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十二期“The Global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ory”于2020529日上午900-1100,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香港大学胡德副教授(Daniel Vukovich)作为主讲嘉宾,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利宏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胡德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东方主义(orientalism)”的概念。“东方学”主要是研究东方各国的历史、文学、文化等学科的总称,这个词本身就带有一种贬义,是地理大发现以来殖民主义的产物。萨义德认为,东方主义的认识体系应该是整体的和相对的,而不仅仅是一个理论或概念。另外,东方主义主要是从文艺复兴到18世纪末这一时期在对东方的殖民统治中逐渐诞生的一种经院式的理论学科,其构建话语体系的方法不仅是由经验出发再到现实,而且是由一系列的欲望、压制和预测组成的。

接下来,胡德副教授指出,在萨义德看来,东方主义多数情况下是作为一个学术领域供人研究的,在世界上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中,东方学甚至是研究单位的名称,比如说伦敦大学的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SOAS) .东方主义还被看作是一种基于“东方”“西方”区别的思维方式,同时还是统治、重组和拥有对东方权力的“威斯特姆风格”。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后,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欧洲帝国主义和对外殖民扩张也逐渐兴起,西方人对东方主义的探究也愈来愈充分,包括对东方世界的人民、宗教、习俗、科技、心理、民族、语言、历史等方面进行经济和社会理论的嵌入性研究。


最后,胡德副教授引用了马克思对商品拜物教的批判,来说明当时西方人对东方的认识体系和思维方式的时代局限性。东方主义到现在都还被一些人利用加深对中国的“有罪推定”,很多西方人戴上有色眼镜来观察中国事务,甚至能从东方主义中获取某种老套又典型的恐华情绪和反华言论,这有助于进一步“证明”中国是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战略对手。不过,去除偏见后,中国和东方主义的全球性交汇就不言自明了。

在提问交流环节,胡德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发问,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与东方主义、中美后冷战时代开启、中国抗疫表现与西方有色眼镜、东方主义与互联网媒体知识生产等问题上,进行了积极的讨论。胡德副教授与同学们的互动中耐心细致、倾囊相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许多晦涩难懂的专业性问题,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胡德,原名Daniel Vukovich,香港大学副教授,人文学院MA项目主任,长期担任UG协调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学和后殖民理论、毛泽东思想、中国问题与全球化。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文章,代表作有《中国与东方主义:西方知识生产与中国》等。

供稿:李翔、彭晶;审稿: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