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华:共同安全呼唤共同责任与共同担当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933

   3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丰富了国家安全的内涵。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时重申,“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如果说总体国家安全观已成为此次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理论遵循,那么,进一步诠释其价值内涵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对未来打赢这场全球抗击疫情阻击战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实现国家自身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70多年来,新中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确保了多年来相对稳定和平的安全环境,同时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14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更为构筑牢固的国家安全防护墙提供了行动指南。特别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从而汇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较短时间内使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夯实了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也为世界提交了一份有效应对疫情的“中国答案”。做好国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中国政府的首要责任,把14亿中国人民保护好,本身就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巨大贡献。而当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时,中国政府又在第一时间考虑各方关切,想方设法帮助海外的中国公民安全回国。维护好自身安全是每一个国家安邦定国的基石,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前提和关键所在。

坚持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不同国家共同生活在地球村中,利益交融、安危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和而不同”是中国古训,“独善其身”“兼济天下”是中国人的存世之道。共同安全就是确保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论大小、贫富、强弱,国家一律平等,尊重相互间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兼顾各自的安全利益和安全诉求。倡导和坚持共同安全既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之路,也顺应了当今世界发展之潮流。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安全问题是双向的、联动的,只顾一个国家安全而罔顾其他国家安全,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绝对安全,不仅是不可取的,而且最终会贻害自己”。共同安全呼唤共同责任与共同担当。目前世界上已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巨大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遭遇巨大挑战。“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世界各国都属“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唯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才能尽快战胜疫情。

促进国际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国际安全是指国际关系总体上不存在危险,各国际行为体的重要利益不受威胁,国际社会的正常活动得以维持的国际关系状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增多,国际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局势动荡预示着战争的达摩克利斯剑依旧是一道无解的魔咒,始终高悬在人类头顶。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兼顾他国合理关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努力推进国际安全应是负责任国家的基本态度。让止战与抗疫同行,让更多的生命免遭病毒的侵袭,让拥有超76亿人口的地球尽快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中获得生机,呼唤着世界每一个生命有机体的理性与良善,也考验着全球每一个政治行为主体的责任与担当。只有这样,国际和平才能迎来曙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才有真正的希望。


作者:陆华,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2020年6月30日 13版

http://xh.xhby.net/mp3/pc/c/202006/30/c7937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