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丽、许苏明:把握建设“智慧南京”的着力点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963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如何让城市更智慧一些,是现代城市治理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世界先进城市发展的标配。截至20204月,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累计已达749个,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南京是国内最早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之一,也是最早入围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之一。智慧南京2009年启动,十多年来成绩斐然,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如理念滞后、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特色不清等问题。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城市在动态时空数据支撑、域内域外大数据全方位协同等方面的短板得以暴露。随着智慧江苏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5G信息技术的更加成熟、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智慧南京建设迎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重点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足功夫:

整体推进智慧南京建设升级。从总体上看,智慧南京建设起步较早、基础较好,一些方面甚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南京已经构建最强城市大脑”——智慧南京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40多个市级政府部门、9家企事业单位的数据资源共享和重点应用整合,数据交换量每天超过一亿条;率先建成城市智慧门户——我的南京APP,集成了政务、交通、医疗等六大领域智慧应用,平台集成度和用户数据均居全国第一。为构建高效运作、精细管理的智慧南京,特别是对照努力把南京建设成为领跑全省、示范全国、面向全球的高水平新型智慧城市这一目标,还应高度重视智慧南京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均衡、不协调现象,解决城市治理水平方面程度不均衡的问题以及不同区域、不同部门甚至不同产业之间的智慧建设不协调的问题。为此,智慧南京建设下一步需在深层发展、整体推进上更加发力。一方面,把智慧南京建设作为助推城市全面发展的重要工具与手段,严格落实《南京市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数据新要素为驱动,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新服务模式为依托,构建长效发展新机制,全方位提升智慧南京对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渗透力和驱动力。另一方面,促进各级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协调发展。切实发挥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智慧南京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各部门应实事求是地成立专门的智慧建设领导小组,与大数据管理局形成由点到面、双向互动的良性格局,从而快速高效地落实大数据管理局的部署要求,并及时反馈其问题及成果;各区域也应立足各自特色和发展实际,在行动上加强合作,交流建设经验,共享建设成果,使智慧南京建设在共建共享中实现更高层次、更大空间的发展。

更好构建智慧南京云上生活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在以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基础上对城市进行现代化治理。随着智慧南京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有些部门盲目追求规模和速度,在硬件设备的采购和基础设施的搭建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对城市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以服务居民为中心对各类应用进行统筹整合重视不够,缺乏便捷化、人性化、集成化的服务应用。因此,智慧南京建设下一步要更加注重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进一步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时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工作的标尺,以民众体验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绩效的根本价值取向,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关联的衣、食、住、行、教、养、医等重点领域,为社区居民打造智慧化服务生态圈,让居民共享云上生活。首先,要推动居民网络身份认证。丰富金陵网证应用场景,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互联网+身份认证推广应用,为更多的公共服务、民生领域提供统一、权威的可信网络身份认证服务,实现办事对象身份一次认证、多次复用、全网通办。其次,要打造民生治理重点领域智慧工程。比如,从人的出行需求出发,以居民出行便捷畅通为目标,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形成以出行服务为导向的城市交通管理模式创新。从居民实际生活居住环境出发,不仅要逐步提升既有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水平,更要进一步推进新建社区的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物业生态平台,实现政务服务协同化、社区管理智能化、居民生活便捷化等。再次,要全面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进网格+数据整合与融合应用,消除社会稳定的盲点”“死角,促使力量下沉、责任明确、运转高效,努力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社会治理全覆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个性化的服务。

加快城市治理智慧化转型。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各个领域都能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性支撑技术。在智慧南京建设的新阶段,要有效运用数据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让数据帮助提升思考、决策和运营的效率,实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让城市更加智慧。一是提升数据资源的整合管理能力。城市智慧化的核心是数据的全面准确且互联互通。应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信息烟囱林立的局面,不断加强各部门、各行业、各社会主体之间数据的整合和联通,实现南京市数据资源全面统一归集存储、统一分析应用。二是提升数据资源的开放应用能力。当前及今后的一段时期,依托新基建加快构筑城市数字底座已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要进一步打造用数据决策、数据服务、数据创新的高效数字政府和数字孪生城市,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在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等方面更好发挥数据作用。三是提升数据资源的产业转化能力。深入挖掘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以数字南京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蝶变。四是提升数据资源的安全保障能力。提高人们的数据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从技术上加大关键基础设施、政务关键数据和个人隐私数据保护力度,筑牢信息安全风险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