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十八期:Marxism’s Major Contributions to China: Theory and Practice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469

  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十七期“Marxism’s Major Contributions to China: Theory and Practice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贡献:理论与实践”于2020年8月21日9:00-11:00,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国际学者格里高利・马奥尼教授(Professor Gregory Mahoney) 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利宏博士主持。


讲座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发展的贡献展开。马奥尼教授分析指出,马克思主义给中国的共产主义者们带来了三大贡献,第一大贡献是辩证唯物主义,包括语言、文化和历史所构成的思维方式,譬如易经和孔夫子中的辩证法智慧,都有助于中国人更好地理解唯物辩证法。第二大贡献是历史唯物主义,解释了近代中国落后于欧洲的复杂原因,以及利用建筑在辩证法思维框架上的历史唯物主义,来制定发展战略和加速发展。第三大贡献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代表一种政治模式,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都是在辩证唯物主义的启迪下创造性地进行的。另外,在此次疫情应对中,各国都在努力控制新冠肺炎大流行,但迄今为止,只有中国成功地控制了疫情。


接下来,马奥尼教授过渡到中国政治体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讲述了邓小平时代的“三步走”战略与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之间的关系,强调在军事上虽然不能与美国的战略进攻能力抗衡,但中国完全有能力保卫台湾不受侵犯和自身发展不遭打断。

紧接着,马奥尼教授指出,中国在从大国向强国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在竞争激烈的民族国家体系中走正道,这反而更要求把自身变得更强大以与美国竞争;第二,维护并提升群众基础,要注意去争取年轻一代;第三,提高治理能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执政以来在反腐败和改革国家机构上大刀阔斧;第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在给中国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第五,建设生态文明,在习近平的任期内“两山理论”被大力推广;第六,承担历史责任和使命,避免意识形态“新冷战”和“国强必霸”的老路。

最后,马奥尼教授讲道,中国共产党在寻求解决危机方面成效卓著。作为诞生于危机中的政治体制,中国政府能够很好地应对危机和混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环境。马奥尼教授又分析了此次美国为什么不能整合国内力量在疫苗研发上合作:首先是因为美国制药公司是私有制企业,其次他们有强有力的政治游说团体,能够左右政府决策,最后是美国联邦州体系是在联邦层面设计的,这种分权体制导致联邦政府在教育医疗方面的权限较小。


在提问交流环节,马奥尼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发问,在如何看待特朗普政府禁用中国应用等问题上,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许多晦涩难懂的专业性问题,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格里高利・马奥尼教授(Professor Gregory Mahoney):乔治·华盛顿大学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国际研究生项目负责人、政治学国际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同时也是美国期刊《中国政治科学》(SCI)副主编,中国央视、英国BBC栏目定期撰稿人,《江泽民文选》英文翻译组成员,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方面国际公认的专家。

  

供稿人:李翔、彭晶;审稿: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