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研究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智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772

  2020年10月25日,由江苏省哲法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马克思学院主义学院、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思读书会、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江苏省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创新论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顺利召开。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我院党委书记宋晓燕、副院长翁寒冰及部分青年教师、学生代表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40所高校的150余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代表共同出席了学术论坛。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周晓露博士主持。  

  开幕式上,宋晓燕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本届论坛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此次论坛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依托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江苏省示范马院、江苏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国内、省内的一流高端平台,为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全国各地各兄弟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们搭建开放的、活跃的研究生学术创新交流平台,同时也是一个交流学术前沿与成果的高端平台。随后,宋晓燕书记向所有与会代表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与殷切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论坛中分享观点、交流思想,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

开幕式后,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良斌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摆脱贫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报告。陈良斌老师指出,要看到摆脱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世界历史中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同时借鉴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观,针对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从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两条路径出发,以摆脱贫困为切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陈良斌老师的报告获得了所有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随后,来自东南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六名学生代表分别从公共危机防控与国家治理体系、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中的财富与贫困关系、原子式个人的内在逻辑以及黑格尔与马克思关于“贫困”之思考等多个主题作出了精彩报告。  

  下午两个分论坛分别在孙登峰老师和徐广田老师的点评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的学生代表们围绕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及恩格斯诞辰两百周年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异彩纷呈的发言讨论结束后,孙登峰老师和徐广田老师分别就参会学生代表的论文作出点评与总结,并为本次论坛的优秀论文颁奖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提供了交流进步的极佳平台,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理性和实践性,使每一位参与者都获益匪浅,并对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此次学习交流机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最后,会议在孙登峰老师的闭幕致辞中圆满结束


供稿:韩姚雨佳、杨宇凡;审稿: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