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二十五期:社会主义实践对发展理论的贡献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517

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云中漫道”学术讲堂第二十期“社会主义实践对发展理论的贡献”于2020年102510:00-12:00,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会议室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时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晓律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利宏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陈晓律教授从发展的问题出发,指出发展研究从来不是单一的学术问题,它注定与各国不同的发展模式和利益诉求密切相关。

接下来,陈晓律教授指出发展研究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并阐述了各个阶段的主要发展思想。

第一阶段是资本主义的“自由”发展阶段。陈晓律教授指出重商主义与古典经济学是这一阶段的主要发展思想。古典经济学代表人物是亚当·斯密。亚当·斯密认为国民财富的增长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专业分工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二是人口与资本的增加引起从事劳动生产的人数增加,因此对人口、分工和资本必须进行重点分析;此外,经济增长不是一个短期过程而是一个长期过程,应对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即经济发展前景进行研究。而后陈晓律教授还简单论述了李嘉图、马尔萨斯、小密尔等人的思想及影响,认为从亚当·斯密到李嘉图,再到密尔、马歇尔,英国经济自由主义的思想一脉相承,逐渐成为英国经济学思想的主流,甚至也已经成为英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经济自由主义是资本主义强者的“发展思想”,“追赶者”国家必须“创造”适合自己发展的经济理论。

第二阶段是帝国主义阶段。首先陈晓律教授指出这一阶段最重要的经济思想是李斯特学说。李斯特认为为了发展生产力,国家政权必须对经济进行干预。由此出发,李斯特提出了两个著名的观点:反对自由主义者的世界主义观点,认为在人与人类这个总体之间,还有一个中介,那就是国家,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个人与个人发生直接关系,而是由个人构成的集团之间相互发生关系。每一个个人都是某一国家的成员,他的一切利益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他所处国家的政治威力。接着陈晓律教授阐述了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国家的作用。陈教授指出,除开其他成为“正常国家”的要素外,殖民地也被李斯特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要素。最后,陈晓律教授分析了世界资本主义发生变化从而进入帝国主义时代的原因,并指出李斯特经济学本质上是应对这样一种发展格局的理论产物。

第三阶段是20世纪。陈晓律教授阐述了在20世纪人类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人类的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迫切需要解决所有被卷入全球化浪潮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国家如何获得正常发展机遇的问题,这类国家要生存下去,获得成功,除开意识形态方面的旗帜以及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之外,它还必须具备足够的体量,能够与现有的资本主义强国抗衡。陈晓律教授以苏联的发展为例,论述了社会主义实践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结合。

最后,陈晓律教授简要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以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指出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贡献,即社会主义实践使世界的发展产生了不同的路径,也使得发展理论本身更加丰富多彩。在这种多样化探索的基础上,构建一个以和平发展为主导的世界才有可能,而占全球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才有可能真正分享到世界发展的红利。

在提问交流环节,陈晓律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学术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发问,陈晓律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许多专业性问题。师生互动蕴含着深刻的现实观察,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陈晓律,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江苏省世界史学会会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历史分会副会长。

供稿:司璇;审稿: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