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创优在行动五十六】观摩兵棋推演,努力探索军事理论实践教学新途径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510

11月21日,“墨子杯”2020第四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江苏赛区总决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国防教育教研部陆华主任受邀率部分师生前往总决赛现场观摩学习。

兵棋推演,是充分运用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等科学方法对战争全过程进行的仿真模拟,为当代各国军队广泛应用,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红蓝双方通过兵棋推演,把军事指挥的思维要素和网络模拟的实战要素串联起来,同时在了解熟悉先进武器装备性能与特征的基础上加以综合运用,以达成想定目标。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内容安排,如能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知识体系学完之后,将兵棋推演作为一种实践环节引入,使教学中原本抽象的军事指挥和对抗过程通过兵棋推演得以直观形象的展示,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提升高校国防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观摩讨论中,学生觉得,书上写的、老师讲的虽然生动形象,但兵棋推演更像是电子游戏,更加贴近大学生的兴趣爱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观摩学习,大家都认识到,兵棋推演是直观认识战争对抗过程、深刻理解战争原理、熟练掌握作战指挥技能的有效形式,其过程的直观性、思维的对抗性和行动的时效性,都是军事理论课堂教学所无法比拟的。东南大学作为知名的综合性理工科大学,既有雄厚的专业技术支撑,又有相关的学生社团和教师团队支持,值得在将兵棋推演融入军事课教学改革方面加强研究,以期探索出一条将军事理论课程与专业课程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改革新路径。  

供稿:龚健;审稿:盛凌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