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创优在行动五十七】国防教育教研部举行第三次教学会议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325

1123日上午,国防教育教研部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本学期第三次教学会议,会议由教研部主任陆华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首先讨论下学期教学任务下学期全校有66个自然班共1874名学生需修军事理论课程,考虑到大一学生后期专业分流的需要,根据同一大类同一学院托管拟由同一老师授课的思路,下学期的军事理论课程拟安排21个教学班,平均每个教学班由3-4个自然班合并而成。

第二,讨论如何完成下学期《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教学任务。根据学院统一部署,本教研部将从2020-2021-3开始承担实践环节教学任务。为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会议经过讨论,基本达成共识:国防教研部承担的实践课教学要与军事理论课程相辅相成,相互补充,切实实现立德树人目的,同时彰显国防教育课程思政的特点。据此,教研部拟从现地考察南京古城墙旧址、渡江战役与南京解放旧址等场所、考察人防工程体验人防设施、赴军营观摩学习、举办校内兵棋推演等方面进行前期调研和方案准备。

第三,进一步讨论如何提高本教研部的教学质量,提出在加强课程教学管理的同时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近期学校从不同层面对提升教学质量提出了诸多要求,并实施了校领导听课、专家督导听课等措施,听课形式由随堂听课与线上听课并举。我们认为,教学是一个严肃的授知和研讨过程,形式可以多样,气氛可以活泼,但是,内容体系一定要科学合理。特别是军事理论课,更需讲政治,教学内容在遵循新大纲的基础上坚守原则不动摇,以保证教学质量。

供稿:潘京苏;审稿:盛凌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