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家谈”系列学术讲座第四期:习近平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研究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961

  20201129日下午,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大家谈”系列学术讲座第期:习近平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研究,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五四楼二楼智库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研究员,陈主任长期从事党建理论和社会发展理论研究,现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项目首席专家。本次讲座由翁寒冰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主任对我国现阶段正面临的风险挑战形势进行了总结。首先,他认为我国正处于一个国际国内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的阶段,并且还正在进入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而所面临的风险都是更深层次的风险挑战。这些深层次的风险可以从4个方面来看:一是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难逆,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出现变革迹象,但争夺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的较量十分激烈;二是世界经济逐渐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但国际范围内保护主义严重,世界经济还没有找到全面复苏的新引擎;三是我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但我国经济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四是我国对外开放从早期引进来为主转为大进大出新格局,但支撑高水平开放和大规模走出去的体制和力量仍显薄弱。

其后,陈主任对重大风险所具有的一般特点做了精要的概括。在他看来,风险挑战,尤其是重大风险挑战一般具有五大效应,分别是外溢效应、联动效应、合流效应、叠加效应和放大效应。并且随后指出,我国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从内容上主要有8个方面,包括政治风险、意识形态风险、经济领域的风险、科技安全的风险、社会领域的风险、生物安全风险、外部环境的风险和党的建设方面面临的风险。

在讲座的最后,陈主任对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路径进行了解读。他强调,第一要学会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包括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以及完善其他各种体制;第二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战;第三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要强化政治责任;而最后一点,非常重要的是,陈主任认为要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必须要学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

讲座结束后,在提问环节,陈主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交流,并围绕讲座中的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度的讨论。讲座活动在严肃而活泼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陈威豪;审稿: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