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硕、郭广银: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依据与内涵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02-18浏览次数:918

2020824日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多个重要场合指出,我国将从十四五时期开始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这就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将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我们党从总体上谋划事业发展的根本依据。对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

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

从实际出发,对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进行实事求是判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特点。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时与势使然,是从主客观现实条件出发得出的科学结论。

发展站到了新的起点上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获得了独立自主开展现代化建设的社会条件。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走上了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综合国力又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2020年,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我国仍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达到美国的70%;国家整体创新能力、产业基础、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通过脱贫攻坚战,我国顺利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新发展阶段是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人民群众的需要虽然是主观的,但是它的变化在归根结底的意义上却源自发展水平的变化。随着我国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变得更加多元、更为注重品质。人们不再停留于基本物质生活的满足,而是对民主法治、精神文化、公平正义、生态环境等有了更高的追求和期待。然而,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国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两者之间的矛盾也成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要适应人民群众主体需要的现实变化,及其对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就必须推动发展向更新更高的阶段迈进。

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纵观历史,我国发展始终与外部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往往会深刻影响乃至改变我国的发展战略和决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抓住世界总体和平的战略机遇期,积极求变,主动加速融入世界发展大潮,为中国快速发展打开了外部空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人类发展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主题,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特别是疫情背景下抗击疫情、提振经济在客观上要求各国通力合作、共谋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历史意义也由此更加凸显。另一方面,疫情蔓延与经济衰退重压之下,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全球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更为激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日中国发展与世界的发展关联更加紧密,外部环境剧变之下,中国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势所当然。

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

新发展阶段的提出,源自我国发展条件、发展环境的现实变化,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的结果。要看到,新发展阶段概念的提出不是一蹴而就的,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党中央对新发展阶段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

社会时空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重大成就,积累了雄厚的综合国力和物质基础,站到了全新的起点之上。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后,我国即将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就此而言,新发展阶段是我国在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基础上乘势而上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的新阶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升级转段、未来30年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历史宏愿的新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拥有更高发展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新阶段,也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将为人类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方案的新阶段。

发展主题之回顾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现代化建设始终是一个核心主题。但是由于发展基础和条件的不同,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和重心也有所不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后,现代化建设将更加全面、更加协调、更加深入,更有特色、更有水准、更有引领力。这是整个中国发展主题之的第一个方面。如果进一步聚焦到发展问题上,那么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既是新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也是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内涵。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可以预见,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这一主题将体现在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当前,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发展理念之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以科学理念引领发展,既是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20211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前,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发展初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精准务实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发展举措;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以敢于斗争的勇气、善于斗争的智慧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格局之新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内涵是发展格局的大调整、大转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对十四五以及未来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战略、路径主动作出的重大调整和完善,将大大拓展我国的发展新空间,深刻改变我国发展的结构、走向和面貌。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是改革开放之后推动中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抉择。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市场收缩,世界经济陷入持续低迷,国际经济大循环动能弱化,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这一弱化态势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经过快速成长,市场潜力巨大、供给能力充足,已具备实现内部大循环、促进内外双循环的现实条件和坚实基础。当前,要加快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供给侧和需求端的有效对接,不断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以及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基础上,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以新发展格局的高水平构建推动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

加强对新发展阶段的辩证理解

新发展阶段是涉及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对于这一阶段的内涵、特征、意义的认识仍然会有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加强对新发展阶段的辩证理解。

辩证把握变与不变。过度强调变化容易脱离实际,给发展带来危险;过度强调不变则同样脱离实际,不能适应谋新篇、开新局的客观情势,不能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因此,要辩证把握变化中的不变不变中的转变。伴随着社会时空和历史坐标的重大转换,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显然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次伟大升级与深刻转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现代化水平和国家实力将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这些都是极其令人鼓舞和振奋的。但同时也要深刻认识不变的一面。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发展初心没有改变,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特别是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也没有改变。关于最后一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显然,新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为未来向社会主义更高阶段迈进做好准备、夯实基础。

辩证看待机遇与挑战。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仍然并存且都有新的重大变化,特别是机遇与挑战之大都是前所未有。对此,必须拥有辩证、清醒的认识。看不到机遇,就会犹犹豫豫、畏畏缩缩,错失战略时机;看不到挑战,则可能发昏发热、盲目冲动,丧失战略定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鲜明地向世人昭告:中国拥有强大的制度优势,有能力化危为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也要看到,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会面临科技自立自强、产业升级转型、化解人口老龄化危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世界局势动荡等一系列内外部的重大风险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且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这一判断是冷静、客观、精准的。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执笔人:陈硕,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广银,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教授。

来源:《群众》2021年第3期;

http://www.qunzh.com/pub/qzzzs/qzxlk/qz/2021/202103/202102/t20210208_94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