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萃】辛向阳:唯物辩证法与党的建设(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528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什么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的成长壮大,一刻也离不开唯物辩证法的指导。

  一、唯物辩证法指导我们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唯物辩证法强调,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唯物辩证法最基本、最核心、最重要的观点。坚持这一观点,就要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客观存在的条件出发。正是在这一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总结我们党的经验与教训,我们党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这一要求充分反映在我们党的建设的过程中,就是始终强调深入把握党情,树立问题导向。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出现了问题,出现了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骄傲自满,有的党员贪污腐化、蜕化变质,党中央为此在1950年提出了大规模整风。进入新时代,我们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党的十三大提出了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同时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党的十九大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又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些论断处处体现着唯物辩证法的精髓。

  二、唯物辩证法指导我们党深刻把握了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在我们党奋斗了近100年的历史过程中,我们党不断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规律,探索执政时期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把党建设得越来越强大。

  我们深入把握执政规律,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不管是什么性质的政党,其执政有一个基本规律:赢得人心,才能赢得执政地位;丧失人心,必然丧失执政地位。我们遵循这一规律,强调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2013年6月到2014年10月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9年6月到年底,我们党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们深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强调共产党绝对不能有特殊利益。共产党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解放、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的政党,它的利益就是无产阶级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有了自己的特殊利益,就会形成利益集团,就会极大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使人民群众的利益难以实现,最终会走到人民的对立面,会被人民抛弃。

  我们深入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特殊规律,强调必须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新时代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因而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三、唯物辩证法指导我们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中始终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一论断有着唯物辩证法的科学基础。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从2019年6月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中国正处在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人类社会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期,各种风险挑战会层出不穷。应对挑战,就要有战略定力,就要有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新时代正在变成观察世界、认识世界、把握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力量,这种力量无比强大,任何艰难险阻都会被我们冲破。

四、唯物辩证法指导我们在党的建设的过程中科学处理好各种重大关系

  我们党的建设一个基本经验就是,什么时候遵循了唯物辩证法,什么时候党的建设就会生机勃勃;反之,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科学处理好党的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

  我们党强调党性和人民性是辩证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特别是站稳人民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可以说,没有离开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离开党性的人民性。

  我们党强调民主和集中是辩证统一的。只有充分的民主才能防止个人专断,只有有效的集中才能防止无政府状态。习近平指出: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民主与集中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充分民主的过程就是有效集中的过程,而正确集中的过程也是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

  我们党强调革命与执政是辩证统一的。在推进党的建设的过程中,有极少人故意把“革命党”与“执政党”对立起来,说“革命党”是强调阶级的党、强调专政的党、强调民主集中制的党,而“执政党”强调的是全面的党、反对专政的党、强调党内多元民主的党,这个党不是别的党,就是社会民主党或改良主义的党。我们党是执政党,但是革命党在执政,不断强调发扬革命精神,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

  我们党强调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是辩证统一的。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进行到底,真正做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以及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还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中,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克服一切重大矛盾和问题,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