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生 王玑玉)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404

【青年学子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跨越时间长廊,新四军在一次又一次艰苦卓绝的南征北战中孕育、锻造出的“铁军”精神在新时代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

  重读党史,身为东南大学校史馆义务讲解员的我,被“铁军”精神深深折服的同时,在脑海里浮现出校史馆里一张张革命烈士的图像,以及他们在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过程中奋不顾身的故事。其中,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一名青年烈士——成贻宾。

  1947年的夏天,成贻宾怀抱着建设祖国的满腔热忱,开始了在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系的求学之旅。在校期间,他刻苦钻研,梦想是有朝一日可以建造扬子江水力发电工程。与此同时,他积极参与爱国运动。1949年4月1日,在参加反对国民政府的游行示威时,成贻宾走在队伍的前列,多次被特务殴打,身受重伤。4月19日,年仅22岁的他牺牲在南京,那一天离南京解放只有4天。

  闭上眼睛,我仿佛看到了一双明亮的眼睛,饱含着求知、希望和坚定。现今,成贻宾烈士在大学时的遗物陈列在东南大学校史馆内,无声地诉说着那段热血岁月。每次看到它们,我都想要告诉成贻宾前辈:您的梦想如今已经在一代代青年的传承中实现了,祖国现今已经强大起来,请您放心。

  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在学习先辈斗争精神的同时,也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坚持敢为人先,做好思想武装,练就过硬本领,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正如小草只有扎根土地才能茁壮生长,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人民立场、扎根基层才能得到真正的锻炼。

  培根曾言“读史使人明智”,在诉说历史、传播历史的同时,我也从一段段历史中不断收获启迪。如今,我在东南大学的政治学理论专业读研深造,做好思想武装和知识武装,为奉献青春力量、践行青春担当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95后”青年党员已经做好准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02月04日 06版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2/04/nw.D110000gmrb_20210204_3-06.htm